在饲喂草时需要做什么准备?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8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饲草喂前需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1)切碎。不论是青刈收获的新鲜牧草还是干制后的牧草,特别是植株高大的牧草,在喂前都应该进行铡切,以利牛的采食。民谚“寸草切三刀,无料也上膘”即是此意。然而牧草喂牛并不建议粉碎,因为草粉对牛的采食量和消化并无帮助,而粉碎加工必然增加了成本费用。  

  (2)去杂。牧草及农副产品,在收获加工过程中,难免混入一些对牛有害的杂物,诸如土石碎块、塑料制品及铁丝、铁钉等。在饲喂前一定要筛选、去杂。动物采食过多的杂物,会造成消化紊乱,特别是铁钉等锐器,会制伤胃壁,导致网胃心包炎,危及生命。

  (3)去毒。牧草幼苗期水分含量大,相对营养浓度低,不能满足牛的生长和生产需要,应对其水分进行适当调整后利用。特别是部分牧草幼苗期含有一定毒素,如玉米、高粱、三叶草等牧草的幼苗期不仅水分含量高,而且含有一定量的氰苷配糖体,直接饲喂会导致氢氰酸中毒。对幼苗期的牧草应进行干制,脱水去毒后与其他牧草搭配喂牛。另外,作为蛋白质补充饲料的大豆饼含有抗胰蛋白酶、血细胞凝集素、皂角苷和脲酶,棉籽饼含有棉酚,菜籽饼含有芥子苷,对牛具有一定毒性,应进行去毒处理。

  (4)搭配。各种牧草的营养成分不同,适口性也不一致。在利用过程中,应对适口性好的牧草如紫花苜蓿、燕麦草等和适口性偏差的牧草如含有特定芳香味的菊科牧草、蒿科牧草及质地粗硬的作物秸秆等多种牧草进行搭配饲用,以增进采食量,同时起到营养互补和平衡的作用,民谚“花草花料”喂牛即是此意。

  编辑:马宇飞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