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谷糠深加工4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18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1)小米谷糠多糖的提取。采用热水浸提的方法提取小米谷糠多糖,最佳提取条件为80℃,料液比为1:20,提取5小时,pH为3。在最佳工艺条件下多糖的提取率为2.63%。

  (2)小米谷糠蛋白的提取。主要包括小米谷糠清蛋白和水解蛋白,小米谷糠清蛋白提取的最佳提取条件为pH 9.0,55℃,提取2次,分别提取2小时和3小时,在最佳条件下提取率为47.34%;小米谷糠水解蛋白的最佳提取条件为加酶量1500国际单位/克,pH8.5,38℃,提取7小时,在最佳条件下提取率为38.42%,最终小米谷糠蛋白的提取率可以达到85.76%。

  (3)小米谷糠清蛋白的精制及分析。提取得到的小米谷糠蛋白含有较多的还原性糖、灰分等杂质,通过固定酵母发酵法除去还原性糖,再通过超滤法除去灰分等杂质,小米谷糠清蛋白纯度可以达到73.6%,还原糖含量降低到1.12%,灰分含量降到7.44%。小米谷糠蛋白的等电点为PI=3.5,小米谷糠清蛋白的分子质量主要在1万~9万道尔顿,其中分子质量为2.51万道尔顿和1.52万道尔顿的亚基含量较高。小米谷糠清氨基酸种类齐全,谷氨酸含量最高,其次是必需氨基酸亮氨酸,其中必需氨基酸(除色氨酸外)占蛋白质的41. 2%。

  (4)提炼谷糠油。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原向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