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茶翅蝽的发生与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06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茶翅蝽又称臭椿象、臭大姐,分布广泛。以成虫和若虫刺吸叶片、嫩梢及果实的汁液。受害幼果呈凹凸不平畸形果。成熟前被害,果肉下陷呈硬化僵块。

  发生规律及习性:北方地区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空房、墙洞、树洞等中越冬。4月下旬开始出蛰,5月下旬开始产卵,6月中、下旬为卵孵化盛期,7月上、中旬出现当年成虫。成虫和若虫受到惊扰或触动时,即分泌臭液逃逸。天敌有椿象黑卵蜂、稻蝽小黑卵蜂等。

  防治方法:①冬春季捕杀越冬成虫。发生期随时摘除卵块并及时捕杀初孵群集若虫。药剂防治适宜在6月中旬至8月上旬进行,使用药剂有48%乐斯本乳油2 0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3000倍液、4.5%士达乳油2 000倍液。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