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病虫害生物防治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06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生物防治指利用生物活体或生物源农药控制有害生物,如天敌昆虫、植物源、微生物源和动物源农药及其他有益生物的利用。生物防治不对环境产生任何副作用,对人畜安全,在果品中无残留。目前主要采用以下途径:

  1.保护和利用天敌。发挥天敌的自然控制作用,避免采取对天敌有伤害的防治措施,尤其要限制广谱有机合成衣药的使用。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为天敌提供转换寄主和良好的繁衍场所。

  2.利用昆虫激素防治害虫。目前我国生产梨小食心虫、苹小卷叶蛾、苹果褐卷叶蛾、桃蛀螟、桃潜蛾等害虫的专用性诱剂,主要用于害虫发生期测报、诱杀和干扰交配。

  3.其他利用真菌、细菌、放线菌、病毒、线虫等有益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防治果树病虫。

  目前用苏云金杆菌(Bt) 防治鳞翅目幼虫有较好的效果;利用昆虫病原线虫防治金龟子幼虫,用农抗120防治腐烂病,具有复发率低、愈合快、用药少、成本低等优点。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