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饲料在养殖中的作用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6-14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维生素饲料一般能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和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 饲料两大类。

  维生素是一类动物需要极少、但在动物肌体中的作用很大、维持动物健康和促进仔幼畜生长所不可缺少的有机物质,亦是控制动物生命活动的活性物质。维生素存在于天然饲料中,如果平时青饲料供给充足,一般不会感到维生素缺乏。如果在完全舍饲条件下,动物采食配合饲料,若饲料中缺乏任何一种维生素都能引起特定的营养性疾病,即维生素缺乏症。维生素在饲料和畜体内含量很少。某些维生素能在体内合成并能满足需要量,但多数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合成或合成的量少,不能满足需要,必须从饲料中摄取。日粮中长期缺乏某种维生素,就会引起动物肌体代谢紊乱,表现特有的临床症状,影响身体健康或生产性能下降,抗病能力降低,所以饲料中应含有适量的维生素,既能防止产生维生素缺乏症,又能保持肌体处于最佳的健康和生产水平。相反,因脂溶性维生素可在体内蓄积,长时超量饲喂会出现有害作用。

  编辑:柳晓林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高级畜牧师 路建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