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预警信号的分级标准及防御指南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5-17

  霾,也称灰霾,是大量细微的干性尘粒、烟粒、盐粒等均匀地悬浮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混浊现象。有霾的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最好不外出,若有事外出,要戴上口罩;居民在家时,要少开窗,避免霾中烟雾、灰尘等进入室内。在重度霾天气条件下,能见度低,驾驶员上路必须谨慎加强,注意交通安全。有关工矿企业应当严格遵守相关环境保护规定,减少污染物排放。霾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黄色、橙色表示。

  黄色预警

  标准: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1.驾驶人员小心驾驶;

  2.因空气质量明显降低,人员需适当防护;

  3.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戴上口罩。

  橙色预警

  标准: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1.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2.驾驶人员谨慎驾驶;

  3.空气质量差,人员需适当防护;

  4.人员减少户外活动,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可戴上口罩。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