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如何科学抹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4-27

  抹芽时间和标准

  抹芽时间选在能够明显辨认芽体质量时,过早抹芽,芽体质量无法确认,过晚抹芽,养分无效消耗过多。一般在树冠80%的芽长到3~5厘米时开始抹芽,正常结果树结果母枝抹芽后芽间距保持在15~20厘米,抹芽后每平方米留芽20~25芽。

  抹除对象

  抹除背下芽、细弱芽、畸形芽、无花苞或少花苞的芽。对于对生芽、轮生芽、丛生芽(短枝)、邻接芽、密生芽,选留1个芽。抹除结果母枝顶部营养枝,主蔓上或内膛部多余徒长芽

  抹芽方法

  1、未上架幼树或已嫁接的当年树或定值的实生苗。首先抹除基部萌芽;未嫁接树暂时先留两个芽,等芽子长到20厘米时选留一个健壮的芽进行培养;已嫁接的树在接芽长到3厘米以上及时抹除基部实生苗萌芽。

  2、抹除主干以上铁丝架下三角区芽子,以防卡脖枝出现,影响主蔓培养。

  3、已结果成龄数。健壮结果母枝抹除多余密生细弱芽后,每枝留10~12芽,中庸结果母枝留8~10芽,细弱结果母枝留4~6芽,弱短枝留2~4芽,以枝当芽留1~2芽。遵循去下(背下)留上(背上),去弱留强,去密留稀,三去三留原则。

  抹芽要求

  1、由于考虑倒春寒和病虫危害,抹芽时要保留15~20%的余地,不可一步到位,尤其是易发生倒春寒的地区。

  2、内膛部、结果母枝基部主蔓上的潜伏芽由于萌发较晚,加上这些部位要培养更新预备枝,因此,不提倡抹芽,待萌发成幼枝时再选择抹除。

  3、因气候或大小年的形成,结果母枝营养枝较多,除了抹除过密细弱枝外,其余全部保留,以保证树体正常生长。

  注意事项

  1、针对并生芽,对生芽,邻接枝,去一留一。

  2、萌芽率低、萌芽不整齐的树,背下芽也可以留,只要是健壮芽。

  3、结果母枝顶部由于通风透光好,有顶端优势,可以适当多留芽,不过分强调芽间距。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