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主要虫害及其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26

  (1)枣尺蠖

  枣尺蠖,俗称枣步曲,以幼虫为害枣树芽、叶、花,严重年份能将全树叶片及花蕾吃光,造成大幅度减产,影响翌年挂果。

  防治措施:

  1)树下防治。在枣尺蠖成虫羽化出土前,于树干基部绑一圈8~10厘米宽的塑料薄膜,接头处用钉书针固定或塑料胶粘合。要求塑料薄膜与树干紧贴,无缝隙,若有空隙,可用湿土填实,膜的下缘用土压实,阻止雌蛾上树。在地上卵块即将孵化前,在塑料带上缘涂一圈由黄油10份,机油5份、2.5%溴氰菊酷农药1份混配而成的粘虫药膏,粘杀上树幼虫。

  2)树上防治。对已上树为害枣尺蠖,可在枣尺蠖初龄期喷药(枣树芽长至3厘米时)防治。常用药剂和浓度为:1.2%苦烟乳油10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1%苦参碱可溶性液剂1200倍液或2.5%溴氰菊酷10000~30000倍液(1公斤药加10000~30000公斤水),或20%杀灭菊酯8000~10000倍液,或25%的灭幼脲3号1500~2000倍液在幼虫初发至盛期树上喷雾。

  

  (2)枣粘虫

  枣粘虫,别名枣镰翅小卷蛾,俗称贴叶虫、卷叶虫。幼虫吐丝缠缀嫩叶,躲在其中食害叶肉或钻入花丛吐丝缠缀花序,食害花蕾,咬断花柄,造成落花,并蛀食幼果,引起大量落果,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

  防治措施:

  1)刮树皮和堵树洞。秋季或早春枣树休眠期,人工彻底刮树皮、堵树洞、主干涂白来消灭越冬蛹。刮树皮时宜重刮、深刮,要刮到红色内皮,但不能露出白色内皮,以免损伤树势,遭受冻害。刮树皮时先在树干周围捕麻袋或塑料布,把刮下的粗皮、翘皮碎屑和害虫等集中带走处理。刮树皮一般每隔一两年进行一次。

  2)喷药防治。第一代幼虫初、盛期喷药,是消灭此虫的主要环节。当枣芽3厘米时喷第一次药;枣芽5~8厘米时,第一代幼虫绝大多数孵化,可喷第二次药。5月下旬至6月初,对喷药后遗留的虫苞及时摘除。花后如发现第2代幼虫再酌情喷药。药剂选择参照栆尺蠖防治。

  3)生物防治。在第2、3代枣粘虫成虫发生期,栆园挂设枣粘虫性诱剂,消灭羽化雄蛾。在枣粘虫第2、3代落卵盛期每株枣树释放赤眼蜂3000~5000头,卵寄生蜂可达75%左右;幼虫发生期树冠喷施杀螟杆菌等微生物农药200倍液。

  4)束草诱杀。秋季老熟幼虫下树化蛹越冬前,于枣树主干上部或主侧枝基部束草诱集老熟幼虫化蛹越冬,然后于深秋或冬季取下束草和贴在树皮上的越冬蛹集中烧毁。

  

  (3)桃小食心虫

  桃小食心虫,别名桃蛀果蛾,简称桃小,俗称枣蛆。以幼虫为害枣果,在果内绕核串食,虫粪留在果内,造成“豆沙馅”。被害果容易提前脱落,以至失去食用价值。

  防治措施:

  1)培土压茧。取树冠以外的土培于树干四周,使土中幼虫或蛹100%窒息死亡。培土范围以树冠大小为准,重点在树干周围100厘米,培土厚度约30厘米,培土时间应在越冬幼虫出土盛期(6月上中旬)。

  2)摘拾虫(落)果。结合枣园管理,摘除蛀虫果和掉落地面的落果,及时深埋处理,以消灭第一代幼虫。

  3)树下施药。桃小幼虫出土初、盛期,清除杂草,平整地面。然后选择在土壤中残效期长、药效好的药剂,均匀施在树冠下地表,根须附近1米范围内,药量宜大,出土初、盛期各施一次。地面处理常用的药剂及浓度为:25%对硫磷微胶囊剂100倍液,或40%甲基异硫磷乳剂1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200倍液。药液直接喷洒地面,喷后耧耙一遍,基本可控制为害。

  4)树冠喷药。通过性诱剂测报,以选择杀卵、低毒、高效、残效期长的药剂为宜。在诱蛾高峰后5~7天进行树上喷药,常用药剂及浓度为:2.5%溴氰菊酯4000~6000倍液,20%杀灭菊酯3000~4000倍液,20%灭扫利3000~4000倍液,40%水胺硫磷乳油1500倍液,50%杀螟松乳剂1000倍液,50%1605乳油1500倍液。在卵果率达1%或卵孵化初期选用20%枣虫清1500~2000倍液等药剂喷雾防治。根据地面防治情况、虫口密度、气候条件,决定树上喷药的次数。全年一般共喷2~3次,间隔时间为10~13天。

  (4)食芽象甲

  食芽象甲,别名枣飞象以成虫为害嫩芽、幼叶,严重时能吃光全树嫩芽,造成二次发芽,削弱树势,推迟发育,降低产量与品质,是枣树的重要害虫之一。

  防治措施:

  1)震落毒杀成虫。成虫盛发期,利用成虫受惊坠落于地面的习性,于早晨或傍晚用木锤震树,同时在树冠下喷杀虫粉剂。常用药剂及浓度:2%辛硫磷粉剂或1.5%对硫磷粉剂,或6%甲氧DDT粉剂。虫口密度大时,应在成虫初、盛期各洒一次药,每天早晚各震一次树,杀虫效果在96%以上。

  2)树上喷药防治成虫  成虫发生盛期,结合防治l~3龄枣步曲和初龄枣粘虫,树上喷药。常用药剂及浓度为:50%辛硫磷2000倍液,2.5%溴氰菊酯4000倍液,20%杀灭菊酯4000液,50%1605乳油1500倍液或2.5%功夫乳油5000倍液。

  3)成虫出土前防治。春季成虫出土前在树干周围挖5cm左右深的环状浅沟,在沟内撒西维因药粉,毒杀出土成虫。成虫出土前,在树上绑一圈20厘米宽的塑料布,中间绑上浸有溴氰菊酯的草绳,将草绳上部的塑料布反卷,或者使用粘虫胶于树干中上部涂一个闭合粘胶环,阻止成虫上树。

  (5)绿盲蝽蟓

  绿盲蝽蟓又名小臭虫、破头疯,常以若虫和成虫刺吸枣树的幼芽、嫩叶、花蕾及幼果,被害叶芽先呈现失绿斑点,随着叶片的伸展,小点逐渐变为不规则的孔洞,俗称“破叶疯”、“破天窗”。

  防治措施:

  1)秋冬季节(越冬卵孵化前)刮树皮、清除栆园周围杂草,并集中烧毁或深埋,消灭越冬虫卵、压低虫口基数。

  2)有间作习惯的枣园,在选择间作物时应避免选用棉花、玉米、大豆、白菜、油葵等绿盲蝽蟓的寄生植物。

  3)根据绿盲蝽蟓若虫无翅完全依靠爬行和成虫受惊飞行迅速的习性,应用粘虫胶树干涂环与喷雾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即:早春越冬卵孵化期和成虫上树(第一代)危害期,使用粘虫胶于树干中上部涂一个20cm宽的闭合粘胶环,然后在早晨或傍晚对枣树树冠和周围喷洒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进行喷雾,或使用10%的吡虫啉1500~2000倍液,喷药后,中毒的害虫即坠落地面,待其苏醒后,沿树干爬行上树时,受到粘虫胶环的阻杀,可以达到保护枣树的目的。

  4)树冠喷药。各代绿盲蝽若虫、成虫期,早晨或傍晚对枣树的树上、树下喷洒10%的吡虫啉1500~2000倍液。

  (6)枣瘿蚊

  枣瘿蚊又名枣蛆,卷叶蛆。以幼虫吸食枣或酸枣嫩芽和嫩叶的汁液,并刺激叶肉组织,使受害叶向叶面纵卷呈筒状,被害部位由绿变为紫红,质硬发脆,后变黑枯萎。

  

  防治措施:在老熟幼虫作茧越冬后,翻挖树盘消灭越冬成虫或蛹。枣芽萌动期,树下地面喷撒25%辛硫磷微胶囊剂200~ 300倍液,撒后轻耙,毒杀越冬出土幼虫。发芽展叶期,在树上喷洒50%二溴磷乳油600~800倍、或20%灭扫利乳油2000倍液,每隔10天1次,连喷2~3次。注意展叶后的用药浓度应降低。

  (7)红蜘蛛

  枣树红蜘蛛又叫火龙虫,是危害枣树的重要害螨。危害枣树的红蜘蛛有截形叶螨和朱砂叶螨两种,以截形叶螨为主。危害严重时,可引起枣树提早落叶,降低枣果产量和质量。

  防治措施:

  1)秋冬季节(越冬卵孵化前)刮树皮并集中烧毁和刮皮后在树干涂白(石灰水)消灭越冬卵。

  2)早春翻地,清除地面杂草,保持越冬卵孵化期间田间没有杂草,使枣红蜘蛛等害虫因找不到食物而死亡,达到控制其种群数量的目的。

  3)在枣树发芽前和枣红蜘蛛即将上树危害前(约4月下旬),应用无公害粘虫胶在树干中部涂一闭合胶环,环宽1-2厘米,如虫口密度大,2个月左右再涂一次,阻止枣红蜘蛛向树上转移为害。

  4)枣红蜘蛛天敌种类有中华草蛉、食螨瓢虫和捕食螨类等,其中尤其以中华草蛉种群数量较多,6月中下旬草蛉开始向枣树上迁移,此后应尽量减少向枣树喷施广谱性杀虫剂,保护利用天敌进行控制。

  5)如前几种防治方法未得到及时应用,可采用化学除治方法进行补救,即在枣红蜘蛛发生期用螨死净、阿维菌素进行防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