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清园莫等闲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2

  1.采果结束2周之后(原则是待果树树体中水分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后),选择弱风或无风的晴朗天气,可用75%克螨特乳油2000~2500倍液+矿物油(如:绿颖)150~200倍液防治红蜘蛛、锈蜘蛛、蚧壳虫、粉虱、木虱等害虫,2~3周后,再喷1~2次清园药(15~20天喷1次),可用固体石硫合剂150~200倍液或0.8~1.2波美度石硫合剂(按生石灰:硫磺:水=2:3:26配比熬制而成)或松碱合剂20~25倍液(按松脂:纯碱:水=1.5:1:5配比熬制而成)。

  2.入冬之后对果园进行一次逐行逐株的全面巡查。巡查中,在柑橘黄龙病疫区发现黄龙病树时要做好标记,巡查结束后,结合其他病虫清园喷药扑杀柑橘木虱1~2次,然后尽快砍掉挖除病树;发现果树枝干感染柑橘树脂病时,对轻发病树要及时用利刀刮净病部,然后在刮净的病部及周围涂抹波尔多浆(硫酸铜:石灰:水=1:2:10)或石硫合剂渣液5~10倍液或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200倍液,对重发病树(特别是主枝主干已大部分坏死,树冠枝梢干枯的无经济价值的树)要迅速清除移出果园烧毁;发现天牛等其它病虫危害树也应及时做好相应处置工作。

  3.已采收完果实的橘园结合冬季修剪清除果树枝梢上的蚧壳虫、粉虱、蚱蝉、溃疡病、疮痂病、树脂病、炭疽病等病虫枝叶,集中深埋或移出果园外烧毁。

  整    理:王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