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冬季修剪把握三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2

  时间准  猕猴桃冬剪时间必须在落叶以后10天开始,也就是阳历11月中旬至来年2月中旬,最佳时间是冬至前后,必须是冬天的晴天。如果时间过早,会造成枝条贮存养分的大量浪费,如果时间太迟,剪口不容易愈合,对树体发芽不利。

  

  对象准 主要是合理、适度的修剪结果母枝,全面疏除枯死枝、细弱枝、病虫枝、重叠枝、交叉枝及没有利用价值的根部萌发枝,没有利用的发育枝、徒长枝等,要坚持留强取弱、留强取旺、留斜取直、外收内放、以中庸枝为主、长中短枝相结合的原则。

  部位准  对各类结果母枝的留取,要根据枝条长势情况,估测芽量和枝条长度。一般徒长性的结果枝、长果枝、中果枝应分别在结果部位(盲节)以上处留4~5个、3~4个、2~3个芽剪掉;短果枝留1~2个芽或不修剪;对已衰老或连续三年以上的结果母枝,应更新修剪,如结果母枝过弱或分枝过高,则应从基部有潜伏芽的部位剪除,剪截部位应在芽上3厘米处(留残桩),以促其萌发且不伤芽体;对多年生的枝蔓,要根据其衰老部位采取局部或全株更新修剪;对边丝以外的结果枝不得少于7个饱满芽剪截。内膛的结果枝、当年结果带有徒长性质的枝条,应从结果部位(盲节)以上留7~8个芽短截;当年结果强而不旺、自封顶且密集的枝条,在基部留2~3厘米残桩疏除。

  整    理:王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