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之前,如何修剪板栗树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06

  幼龄树的修剪

  轻截或不截:幼树可对主枝、侧枝和中心延长枝进行适当短截(在饱满芽处短截,剪口芽留向外芽或两侧芽,一般剪去当年新梢生长量的1/3~1/4),其他枝条可轻剪或长放(直立强旺枝条要拉平后方可缓放),以促生分枝,增加枝叶量。

  开张角度:角度开张,可以缓和顶端优势,增加幼树分枝数量。还有利于花芽分化。开张角度的方法,有撑、拉、别、坠等。

  初果期树的修剪

  初果期板栗树处于树形形成和开花结果阶段,产量逐年上升,树冠逐年扩大,修剪时应全面考虑,做到“生长、结果两相长,整形、结果两相宜”。

  盛果期树的修剪

  盛果期树的修剪,主要是调整生长与结果的关系,维持健壮树势,控制结果部位外移,防止大小年现象的发生。

  (1)控制树冠,防止中空。盛果期树冠体积已达预定大小,若不及时控制,则行间紧闭,株间光照条件变差,加速树枝衰亡,所以应严格控制树冠体积和面积。

  (2)看码(枝)修剪,培养“棒槌码”(结果母枝)。结果母枝的去留数量,要视板栗树的长势、树龄、品种、立地条件、管理水平以及结果母枝的数量和健壮程度等而定,一般丰产板栗树以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留8~12个结果母枝为宜,健壮的结果母枝则可以多留。

  整    理:王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