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壮苗旺苗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小麦丰产,培育壮苗是关键,要结合实际,因苗制宜,进行分类科学管理。

  一、壮苗管理壮苗就是分蘖数适中、粗壮、叶色宽而深,根系发达,成穗率较高。对此类苗应以保为主,即合理施用肥水,结合中耕,防止其转弱或转旺。但对不同的壮苗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1.肥力基础较差,但由于底墒充足而形成的壮苗,可趁墒追施少量速效肥料,防止麦苗脱肥变黄,保证麦苗一壮到底。2.肥力、墒情都不足,但由于做到了适期播种而形成的壮苗,应及早施肥浇水,防止麦苗由壮变弱。3.肥力、墒情都充足,且又适期播种而形成的壮苗,冬前一般可不施肥,但应及早中耕,松土保墒、通气,以提高地温,促使麦苗早返青、早生长。若出苗后长期干旱,可普浇水一次;若麦苗长势不匀,结合浇水可偏施些速效肥料;若土壤不实,可浇水以踏实土壤或进行镇压,防止土壤空虚透风。

  二、旺苗管理1.由于土壤肥力高,底肥用量大,墒足且播量过早而形成的旺苗。这类苗叶片肥大,叶色青,冬前主茎第一节间伸长2~3厘米以上,上下叶耳间距在1.0~1.5厘米以上,总茎数过多。当冬季低温来临时,主茎和大分蘖往往冻死,春季反成弱苗。针对这类麦苗,防止措施是适期播种,管理措施是把旺苗当作弱苗来管,促控结合,采取镇压与施肥浇水相结合,控大蘖、促小蘖,争取麦苗由旺转壮。2.由于土壤肥力高、底肥施量大,播种量过多而形成的旺苗。这类苗群体大,叶大色绿,但主茎第一节间尚未伸长。冬季虽不会遭受冻害,但大群体往往导致后期倒伏。针对这类麦苗,防止措施是,减小速效氮肥施用量,降低播量,管理措施是控制水肥供应,深中耕,控无效分蘖,不施返青肥,不浇返青水,也不施起身肥,不浇起身水,直到拔节前后分蘖两极分化已基本完成,叶色开始自然落黄时再追肥浇水,起身至拔节期间或拔节初期要进行镇压,抑制主茎和大分蘖旺长,减少小分蘖滋生。拔节期发生旺苗,应喷洒矮壮素(50%矮壮素100~200克,对水50公斤,每亩喷药液60~75公斤)来防治旺长。编辑:王大伟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研究员 石建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