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枣树管理不放松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花期喷硼。盛花期喷硼砂溶液能促进花粉发芽及花粉管伸长,有利受精过程的完成,达到提高座果率的目的。喷施时应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喷施量以树叶滴水为度,喷2~3次,相隔5~7天。也可结合叶面喷肥进行。枣吊摘心。6月上旬,对二次枝留3~7个节进行摘心;枣吊摘心于6月中下旬进行。摘心越早,保花保果效果越好。主干、枝条环割。每个枣吊开花3~8朵时进行环剥或环割。一般环剥宽度为干径的1/10,最宽不宜超过1厘米,大树、壮树可适当宽些,小树、弱树环剥要窄。一般枣树每年只能环剥1次,个别过旺树可环剥2次。 枣园放蜂。在一般情况下,枣花需要授粉才能结果。花期在枣园放蜂,增加花粉的传播媒介,提高枣花授粉几率,从而提高座果率。干旱喷水。一般枣树花期正值旱季,所以要采取人工喷水的方法来提高空气湿度。喷水时间以下午5时以后为好,尽量延缓树冠所着水分的蒸发时间。花开放近50%时可在傍晚喷一遍清水或加0.3%尿素,以利保花保果。合理施肥。6月下旬至7月初,幼树株施磷酸二铵、硫酸钾500克,结果树加倍,结合施肥浇一遍促果水。浇水后,枣园铺20~25厘米厚的麦秸或杂草,草上覆土压实以防风刮。编辑:王婷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研究员 李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