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捕捉到了近地小行星Ryugu近照

cnBeta.COM 2018-06-21

  日本隼鸟 2 号探测器,刚刚拍摄到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近地小行星 Ryugu(龙宫)的图像。在登陆之后,它将部署一个着陆器和三个漫游车。在返回地球之前,它们会在小行星表面形成一个人造陨坑(钻孔取样)。隼鸟 2 号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继隼鸟 1 号之后的拓展任务,后者仍是当前唯一带着太阳系小行星表面样本返回地球的航天器。

  隼鸟 2 号抵近想象图

  从设计和外观上,隼鸟 2 号都很好地借鉴了它的前辈。不过为了提升飞行任务的可靠性,它的科学仪器也经过了大量的升级。

  2014 年 12 月的时候,其搭乘 H-IIA 火箭从种子岛太空中心发射升空,旨在探寻太阳系形成、地球海洋起源、以及我们身处的这颗蓝色星球上的生命是如何出现的。

  与其前身一样,它也有望通过观察和收集某颗游离小行星身上的材料,来完成这些崇高的目标。其配备了尖端光谱仪和成像仪,并且携带了一个小型着陆器。

  该着陆器能够降落到小行星上,对其表面进行实地观测。由于体型轻量,它可以执行一次‘跳转’,以便移动位置并收集更有价值的数据。

  着陆器带有三辆漫游车,它们将会穿越小行星、拍摄照片、收集温度数据。然而这群微型机器人并不是隼鸟 2 号唯一的“精心设计”。

  随着探测器的逼近,小行星的更多细节将被揭开。

  母船上还携带了一种仪器,能够以每秒 2 公里(1.2 英里)的速度,将 2 公斤(4.4 磅)重的铜弹加速射到小行星上。

  这使得探测器上的仪器能够观察到新鲜的地下材料的化学和物理特性,揭示关于小行星结构和组成的见解。

  当然,任务的主要目的还是采集样品并顺利返回地球。如果一切顺利,隼鸟二号会在小行星上停留大约一年半的时间。

  其定于 2020 年返程,将小行星样本送回给研究团队。返回舱经过了特殊的设计,让它们能够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幸存下来。

  在这一切发生前,隼鸟 2 号必须描述并理解它希望着陆的这个小行星,且通常会受到干扰。不过新发布的图像可知,它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处理后的小行星 Ryugu 图像

  这些照片由探测器的长焦光学导航相机在 6 月 17 号拍摄,当时距离 Ryugu 小行星的距离为 330~240 公里(205~149 英里)。

  由图可看到大部分表面细节,比如宽度约 900 米(3000 英尺)、有直径约 200 米(656 英尺)的坑状地形、且赤道部分有明显的隆起。

  此外,这些图像还突出了小行星与地球相反的旋转运动,完整自转一周大约需要 7.5 个小时。

  与欧洲宇航局(ESA)罗塞塔飞船的 67P / Churyumov–Gerasimenko 彗星探测任务一样,隼鸟 2 号任务操作方需要更多的数据和图像,才能为隼鸟 2 号选择一个合适的着陆地点。

  当前该探测器距离 Ryugu 的距离约 124 公里(77 英里),6 月 27 号的时候,两者将会迎来命运交融的重要时刻。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