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增长最快黑洞 每两天就可吞噬一次太阳

科普中国网 2018-05-16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发现了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黑洞。这个庞然大物每隔一天就会吞下体积相当于太阳那么大的物质——如果它位于我们星系的中心,地球上任何生命都将被消灭。

  报道称,研究人员是在ANU Siding Spring观测站使用SkyMapper望远镜发现的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大质量黑洞。

  “黑洞的生长速度如此之快,它的亮度比整个星系还要亮数千倍,因为它每天吸入的气体会导致大量的摩擦和热量,”来自ANU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学院的Wolf博士说。

  如果我们让这个“怪物”坐在我们银河系的中心,它会比满月亮10倍。“它将会成为一颗令人难以置信的亮星,它几乎会把天空中所有的星星都洗掉。”

  研究人员观察到,该黑洞增长率每100万年约为1%,大小相当于200亿个太阳。同时利用SkyMapper望远镜,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来自该系统的紫外线光和x射线。

  研究人员用来自盖亚卫星的数据追踪他们的发现,并用ANU 2.3米望远镜上的光谱仪确认这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Wolf博士说:“随着宇宙的膨胀,空间会膨胀,并延伸光波,改变它们的颜色。这些巨大而快速成长的黑洞非常罕见,我们已经为它们寻找了好几个月了。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的盖亚卫星(Gaia satellite)测量了天体的微小运动,帮助我们发现了这个超大质量黑洞。”

  沃尔夫博士补充道:“我们不知道在宇宙早期,这颗行星是如何变得如此巨大、如此迅速的。搜寻工作还在寻找更快速增长的黑洞。这个发现可以用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宇宙早期形成的物体,成为过去的‘灯塔’。科学家可以在超大质量黑洞前看到物体的影子。快速增长的超大质量黑洞也有助于通过电离气体清除周围的雾气,从而使宇宙更加透明。”

  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