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航天员的训练有多苦?比荒野求生还刺激!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4-10

  航天员去太空执行航天任务前,需要经历严格、苛刻的选拔训练。他们在训练中不仅需要反复承受各种刺激,提高身体的各项指标,还要像探险家那样,学会各种野营技能。本篇来说说登月航天员的飞前训练。

  由于没有大气,月球环境与太空环境极为相似,是超高真空。但二者又有所不同,由于没有大气对太阳的光热进行反射和折射,月表白天最高温度高达160℃,夜晚最低温度低至-180℃,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月球环境与太空环境相似

  再加上月表地理环境复杂,有高山有峡谷,以及当时人们对月球土壤知之甚少,所以,针对要进行登月任务的阿波罗航天员的训练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月球上地理环境复杂

  上个世纪50年代末,美国从508名军事试飞员中,精心挑选了32人作为候选航天员,此后又选择了少数科学家和工程师,随即开始了紧张的身体测试:能承受多高的温度,能耐受多大的噪音,在累瘫之前能吹起多少气球,脚能在冰水里泡多长时间,骑脚踏车能跑多长距离等。

  在航天员们眼里,体力上的测试还相对简单,最困难的当属做细致而伤脑筋的心理测试题,比如“就‘我是谁’这一问题迅速写出20个答案”。好在航天员们的智商从130到145不等,平均为136,都受到过高等教育,排除少数承担月球科学考察的科学家,最初入选的航天员平均接受了5.6年的大学教育。

  体力和头脑过关后,参加登月的每位航天员都被指定学习一到两个专业,而且必须掌握得滚瓜烂熟。例如,在首次登月的阿波罗11号三名航天员中,尼尔·阿姆斯特朗受命学习训练器材和模拟器,巴兹·奥尔德林学习任务规划,迈克·柯林斯则学习与航天服和舱外活动相关的知识。这些也为航天员们在之后的任务中承担不同的乘组角色打好了基础。

  

  阿波罗11号航天员从左依次为阿姆斯特朗、柯林斯、奥尔德林

  接下来便是残酷的训练,比荒野求生还刺激!航天员们必须反复地训练一些技能,直到能易如反掌地解决那些费力的事情——如果落到沙漠上,如何用降落伞做成帐篷;如何在巴拿马丛林中杀蛇和吃蛇;如何穿越夏威夷的火山熔岩。

  

  航天员在表面粗糙的夏威夷火山熔岩上进行训练

  为了让航天员们在重力为9.8N/kg的地球上体验失重,一架空军KC-135飞机携带航天员不断地作抛物线飞行。

  

  KC-135飞机

  通过飞机在空中上升和下降造成相当于物体自由落体的运动,将惯性与重力抵消,使航天员们能在一次失重训练中体验到半分钟的失重状态。为了让航天员们多多练习,一次飞行会进行多次失重训练。

  

  航天员在飞机中进行失重训练

  月球重力只有地球的1/6,航天员们在休斯敦和亨茨维尔巨大的水池中进行了负重训练。通过调节水池中溶液的浓度来控制池中溶液里的重力,以体验零重力或1/6重力下的运动感受。

  

  航天员们在巨大水池中进行训练

  为了训练航天员用上了几十种器材,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要算飞行模拟器。飞行模拟器是模拟指令舱和登月舱控制区建造的。

  

  模拟指令舱建成的飞行模拟器

  一个小时接着又一个小时,航天员们在枯燥的训练中必须解决训练小组想出来并输入计算机中的所有问题。根据阿波罗11号飞行组的统计,从1969年1月入选,到同年7月正式飞行前,阿波罗11号的三位航天员一共在模拟器内度过了2000小时。

  

  模拟登月舱设计的飞行模拟器

  参考文献/《奔向月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