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航天员选拔时连父母妻子的身体情况都要看?!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4-09

  选拔航天员到底有多严格?连父母妻子的身体情况都要看?!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目的有二:

  第一,要掌握被选对象的家族病史情况,排除遗传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第二,要排除与被选对象亲密接触的配偶和子女的传染病的可能性,以免其与被选对象的交叉传染。

  

  航天员在接受下体负压检查

  

  航天员在接受运动心肺功能检查

  为此,在航天员的选拔过程中,需做到:

  第一,要组织专家组走访列入名单的被选对象的家庭,了解其父母的健康状况及家族病史情况;

  第二、要采用统一的方法和标准,组织这些被选对象的妻子、子女进行身体检查,排除传染病。上述两项结果都将作为定选的依据。

  之所以会如此严格,也是为了保障航天员的安全,因为太空环境十分复杂,一定要尽量地排除潜在的危险因素。显然,这是一种科学的、认真的、负责任的做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