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动作会帮助航天员飞行后康复,你也能用!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1-13

  我们都知道,航天员经历了数天乃至数月的太空飞行之后返回地面,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恢复训练才能够适应地面的生活。本篇,我们来说说前庭功能相关的恢复训练。

  当人体的前庭功能发生变化时,就可能会出现运动病,比如晕船、晕车等,航天员在太空也会出现相似的运动病症状。当前庭系统适应了太空环境,运动病症状就会消失。

  

  太空的零重力环境可能引起航天员出现运动病

  前庭功能:是指前庭神经的功能,能够帮助人体维持平衡,调节人体在遇到各种加速度后仍然保持平衡。

  但航天员回到地面后,前庭系统却以为还在太空,就可能会导致航天员因动作姿态紊乱而摔倒,或者为了避免摔倒,肌肉剧烈地收缩致使航天员受伤。所以,航天员要进行针对前庭系统的康复训练。

  

  航天员返回地面后需要康复训练才能正常生活

  提起航天员的前庭系统训练,也许最先被想起的是航天员训练时期的转椅。在发射前的最后两周,航天员每天都要在转椅上训练,在旋转的同时摆动头部以刺激前庭。

  

  航天员在转椅上进行前庭功能训练

  转椅上的这些动作会常常诱发运动病,这样,航天员通过在转椅上进行长时间训练就能够提高紧张性运动刺激的耐受性,从而在飞行中降低运动病的发病概率。

  飞行后,为了了解航天员的前庭功能的情况,首先要对前庭功能进行评估。通常采用下面几个动作来测试:

  闭目站立

  手臂交叉放在胸前站立,腿与肩同宽分开,双眼同时睁眼或闭眼。站在泡沫上可减少踝部运动并降低本体感觉输入,可强化测试效果。

  

  交叉步行

  受试者做趾踵步行,也就是脚尖对脚跟的步行运动。平衡功能受损的受试者做这一动作可能会身形不稳定甚至摔倒。

  

  单腿站立

  受试者闭眼单脚站立的时间长短,可全面评估姿势稳定性。

  

  动态平衡检测

  受试者站在一个可随身体摇摆而移动的平板上。这个测试可以识别平衡问题中前庭功能、本体感觉和视觉的作用。需要专门的设备,但方法是标准化的,可重复并提供定量结果。

  

  这些姿势不仅能够掌握前庭功能的情况,还能用于航天员康复期间检测恢复的进度。当然,这些动作我们普通人也是可以做的,对测试我们的平衡能力也有一定的作用。

  然后,就要进行前庭功能的恢复了。下面这些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对航天员飞行后康复非常有用。

  部分承重运动

  使用支撑物步行(拐杖,手杖)确保正确的脚后跟运动;坐着脚在平衡板上前后摆动2分钟,先用两只脚,再用一只脚。

  

  完全承重运动多轴摆臂

  每个方向转圈2-3分钟;努力平衡15秒,休息10秒;逐步增加难度——双臂在身体前面,双臂交叉/闭眼/屈膝/其他腿摆动/弹跳/接球。

  

  完全承重运动:在小型蹦床上做平衡动作

  单脚跳跃,落地;单脚跳跃,四分之一转后落地,返回;逐步做转半圈,四分之三转和整圈;有节奏地单脚跳跃,交替将脚尖放在前面或侧面;有节奏地单脚跳跃跨线,前向、后向及侧向。

  

  完全承重运动:跳跃

  不同方式跳。

  

  完全承重运动:高级任务

  在陡峭的山坡上步行或跑步;斜着跑上或下山;在平衡木上行走,之后在行走时一边跳跃一边躲避扔来的球;面朝侧向上台阶,逐步增加台阶的高度。

  

  完全承重运动:跑步训练

  直跑;后向跑;侧向跑;5米直径环绕跑;90º转向跑;曲线跑过45º圆锥。

  

  春天就要到了,如果你要把上面这些动作放进训练表里,请量力而行哦!

  参考文献/《空间生物学》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