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厨房乐趣大于饮食!难道不是开火做饭?!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1-13

  对大多数人,尤其是出门在外的“游子”来说,热闹的厨房象征着家和家的温暖,远在太空的航天员们更是如此。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厨房实际上早就被搬到了太空中,在那里,热闹的厨房意味着充满乐趣的用餐。

  载人飞船飞行时间短并且空间有限,无法容纳下一个厨房。只能为航天员准备能够在失重条件下方便就餐的供食保障装置,包括特制的餐盘、刀、叉、食品加热装置、食品复水装置、饮水装置以及食品残渣收集器。

  

  美国航天员尤金·赛尔南在阿波罗飞船中吃饭|

  而空间站一般长期在轨运行,舱内空间相对较大,能够为航天员创造相对完善、舒适并尽量接近地面生活习惯的生活设施。所以,在空间站中为航天员配备一个家一样温暖的厨房简直就是必需的!

  

  空间站舱内空间较大,能够为航天员创造更舒适的环境|

  2000年7月12日,由俄罗斯承建的星辰号服务舱发射升空,它是国际空间站的核心舱。14天后的7月26日,星辰号服务舱与国际空间站联合体对接成功。在星辰号服务舱的生活舱中就有太空用的厨房。

  

  国际空间站上的星辰号服务舱|

  星辰号服务舱中,不仅设置了专用的进餐区,而且备有饮水装置和食品复水装置、冷藏箱,还有可以收放的餐桌。餐桌上的用品也一应俱全,有食品托盘、食品加热装置、食品残渣吸入器、消毒手巾、餐具、擦拭巾等。

  

  在星辰号服务舱中进餐的航天员|

  航天员可以像在地面上一样围坐在一起用餐,假装自己回到了地球家园。但有趣的是,就坐后,航天员必须用专门的束缚装置将腿束缚,否则,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飘到别处去了。

  

  航天员们围坐在一起聚餐,要开party了吗|

  既然有了厨房,那就少不了烹饪了。在太空厨房中,航天员们不可能使用和地面一样的烹饪方法,也不会用明火煎、炒、炖、煮,他们要做的是备餐。

  备餐的主要操作是按照食谱进行主食、菜肴、汤、饮料、水果、甜点等的配餐,然后按不同食品的食用要求进行食品的加热、复水等处理。一些存储在冰箱中的冷藏冷冻食品,还可以用微波炉加热食用。

  

  为食品进行复水处理是这样的|

  尽管少了真实烹饪时的趣味,在太空这个特殊的空间环境中,备餐操作也别有一番乐趣。

  

  果酱随便挤出来也不用担心会掉下去,弄脏地面|

  除了厨房中的常备食物,国际空间站中的航天员还有机会享受到地面极其普通,但在太空中极稀罕的食物——新鲜蔬果。这是因为,新鲜蔬果只能在飞行初期或有货运飞船、航天飞机运送补给品的几天内。但出于各种考虑,每次特意送来的量都很少。

  

  新鲜蔬果送到了?!航天员们迫不及待的品尝、晒出来|

  前年,为了提高的生活质量,为了在空间站中进行植物栽培技术试验,航天员们利用蔬菜栽培装置培育出了紫叶生菜并亲自进行了品尝。在此之前,太空种植出的农作物都被送回地球进行检测,这还是航天员们首次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航天员们品尝自己种的紫叶生菜|

  丰收的航天员们表示自己种出来的生菜不仅好吃,还有香味。喜不自胜的可不只是这些“太空老农们”,就连NASA也在官网上夸赞说,“这是个人的一小口,却是人类的一片大叶子。”

  今后,更多的蔬菜水果将得以在太空中扎根结果,太空厨房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届时,会不会出现真正的烹饪呢?

  参考文献/《神舟六号专家告诉你100个航天秘密》、《航天技术导论》、 人民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