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个飞出地球的航天员是哪个国家的?他叫什么名字?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19-09-10

  世界上第一个飞出地球的航天员是苏联的加加林,他于1961年4月12日乘坐前苏联的东方1号飞船飞上太空,在距离地面330千米的高空飞行了108分钟,环绕地球整整一圈,并当天安全返回。从此,加加林成为第一位太空骄子。

  

  加加林,1934年3月9日出生于斯摩棱斯克州的一户农民家庭,在极其贫困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中长大,形成了他坚毅、勇敢的优秀品格。在上中学时,他喜欢上了物理这门功课,并对航模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经常自己动手制造飞机模型。在物理老师的指导下他阅读了航天理论的奠基者——齐奥尔科夫斯基的书籍,这些都对加加林的一生产生了巨大影响。1955年,加加林被奥伦堡奇卡洛夫航校录取,他刻苦努力、勤奋好学,两年之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飞行员。

  1959年,苏联制定了载人太空飞行计划。充满着对太空的向往,加加林满怀热情地递交了申请报告。经过艰苦训练,他成为苏联飞往太空的“6人突击小组”中的一员。东方1号飞船总设计师科罗廖夫在一次活动中敏锐地注意到了加加林的出众才华,认为他是集“天生的勇敢、善于分析、吃苦耐劳和谦虚谨慎”于一身的人,这样,加加林被选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航天使者。

  1961年4月12日,历史永远铭记这伟大的日子,加加林成功地实现了太空飞行,成为第一个从太空俯瞰地球全貌的人,他的伟大壮举表明人类的宇宙航行已经成为现实!加加林从此成为苏联乃至全世界的英雄。

  

  

  1968年3月27日,加加林驾驶一架米格-15歼击机进行训练,飞机在准备返航时失事,加加林不幸遇难。作为第一位太空骄子,加加林在人类太空探索中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他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人类进行太空探险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