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5578562翟志刚.jpg

航天员走出航天器进入太空时穿什么衣服?这种衣服重吗?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19-08-13

  航天员走出航天器完成指定的舱外作业任务,称之为航天员出舱活动,一般也形象地称之为“太空行走”。航天器外部的太空环境是十分严酷的,如不作防护,人根本不可能生存。所以,航天员出舱时必须穿着专门研制的安全防护装备,即舱外航天服。

  

  我国航天员翟志刚在进行太空行走

  舱外航天服构成复杂,包括出舱活动必需的消耗性材料在内,总质量达90~100千克。任何人在地面正常重力条件下穿着如此沉重的特种服装,都是寸步难行的,好在轨道飞行中,航天员始终处于失重状态,出舱活动时,再重的装备对于航天员来说都可谓“轻如鸿毛”,不会存在什么困难。

  

  航天员在中性浮力水槽中进行训练

  但是,舱外航天服进行地面试验和航天员穿着航天服地面训练时,100千克的质量就不能忽略了,必须采用特殊的吊挂式训练装置或“中性浮力水槽”(又称失重水槽)这类舱外活动模拟训练设备才行。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