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在飞船发射时穿的是白色的太空服,而有时穿的却是蓝色的衣服,它们有区别吗?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19-07-11

  中国航天员在飞船发射时穿的是白色的太空服,而有时穿的却是蓝色的衣服,它们有区别吗?

  中国航天员在轨道飞行中穿的蓝色服装是舱内工作服。而飞船发射时航天员穿的白色特种服装,则是舱内航天服。

  

  穿着舱内航天服的航天员杨利伟

  舱内工作服和舱内航天服显然是不同的两类服装。舱内工作服是航天员在正常轨道飞行时穿着的,是既方便于工作又方便于生活的工作服,除了安全、方便、舒适、美观等要求外,没有很特殊的功能要求。但舱内航天服则不同,它是作为应急情况下保障航天员安全的重要个人防护装置。舱内航天服和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供气调压、航天服循环等子系统配套构成了飞船座舱压力和大气控制的安全冗余系统,一旦飞船出现座舱大气泄漏或其他应急情况时,在航天员穿着好航天服就位于航天座椅后,就能迅速转入应急模式,保障航天员服装内的安全环境,争取宝贵时间,以便飞船择机提前返回,确保航天员安全。

  

  穿着舱内工作服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

  

  穿着舱内航天服的神舟九号成员组

  舱内航天服功能重要、技术复杂,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高科技产品。中国航天员使用的舱内航天服,采用头部与躯干肢体连为一体的“软式”服装结构和开放式的通风供氧方式,由压力服、航天头盔、航天手套、压力调节器、压力表、应急供氧与通风管路、生理测试与通信电缆等组成。压力服是舱内航天服的主体,内层是气密层,维持压力工作状态下的服装气密性;外层为限制层,承受服装余压,并保持供氧加压状态时航天服的拟人形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