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数”说北斗,与生活关系“几”何?

新华网 2020-07-03

  北斗定位导航: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在全球范围内优于10米,在亚太地区优于5米。精密单点定位是北斗的特色高精度服务,目前可以提供静态厘米级、动态分米级的高精度服务。目前,北斗高精度及北斗辅助快速定位用户已突破5亿。

  北斗授时:在全球范围内,北斗系统的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在亚太地区,授时精度优于1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测量误差,就会导致定位误差300米。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介绍说,北斗授时会应用到如电力、通信、交通、铁路以及智慧城市、农业、大数据、区块链等很多领域。

  北斗短报文通信:短报文通信是北斗的独家秘笈。北斗三号的信息发送能力从原来的一次120个汉字提升到一次1200个汉字,通信带宽也从50万用户能力提高到500万用户。中国及周边地区短报文通信服务,单次可发1000个汉字;全球短报文通信服务,单次可发40个汉字。

  北斗芯片: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已超过1亿片,国产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分别占国内市场30%和90%的份额。截至2019年底,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

  北斗手机应用:截至2019年底,国内销售的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4.6亿台中,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3.72亿台。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超过75%支持北斗定位。

  北斗高精准监测:北斗更高精度毫米级的定位,可用于建筑变形监测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检测,能够实时监测、预判危险、及时报警。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已在北京投入使用,利用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可以迅速灵敏检测出周围150米范围内的燃气泄漏点,并对其精准定位,让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

  北斗交通应用:交通运输方面,截至2019年底,目前国内有超过650万辆运营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多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多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民航也将依托北斗建设航空器全球追踪系统。

  北斗农业应用:目前,基于北斗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超过2万台(套);基于北斗的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实现农机远程管理与精准作业,服务农机设备超过5万台,精细农业产量提高5%,农机油耗节约10%。在东北、新疆广阔的田野上,农业机械安装北斗终端,使复播准确率提高到100%,农药节省40%。

  北斗产业和产值:《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近3450亿元,已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