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2652385691959386.jpg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完成测试

科技日报 2020-03-26 作者:付毅飞

  记者25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测试工作近日已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计划于4月下旬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为我国空间站及后续载人航天任务研制的。与神舟飞船相比,新一代载人飞船体型更大,既能载人也可载货,并且可重复使用。此次试验船将验证再入返回控制、防热以及回收等一系列技术,为未来运送航天员往返我国空间站打下技术基础。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此前发布的消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可兼顾近地轨道和深空探测任务。由于研制团队采用全新防热材料和防热结构,其耐热能力可达神舟飞船的3—4倍。在返回再入控制上,也能保证落点精度,保证过载不超过航天员的承受范围。

  此次发射还将验证更加安全的“群伞+气囊”着陆方式,以及飞船可重复使用的相关技术。据悉,新一代载人飞船将力争实现返回舱可重复使用10次,并逐步降低成本。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作为在长征五号基础上改进的我国首个一级半构型大型运载火箭,承担着我国载人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此次任务将是该火箭的首次飞行。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分别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和一院抓总研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飞船和运载火箭研制团队全面落实上级和集团公司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计划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