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飞船是通过什么方法与地面取得联系的?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06

  航天测控通信网在载人飞船轨道测量中起重要作用。实际上,航天测控通信网是个“多面手”,它身兼数职,主要的任务包括:

  

  我国航天测控网分布图

  测轨:测量载人飞船运行的空间位置、运行速度等参数,确定载人飞船的飞行轨迹。

  遥测:对载人飞船内部设备的工作状态、环境情况和航天员生理信息等参数进行远距离测量,以确定飞船内部情况。

  遥控:对载人飞船进行远距离控制。

  数据传输:将与飞船、航天员有关的参数传送给地面,为地面指挥人员的决策提供依据。

  话音传输:用于地面与航天员之间进行实时通话。

  电视传输:为载人飞船与地面提供双向电视信号传输。

  航天测控通信网是航天测量控制与通信网的简称,它利用有线和无线信道把航天控制中心与各测控站、航天发射场和回收区联系起来,形成航天测控通信网。它还保持地面与载人飞船之间的联系,并提供地面与航天员之间双向话音和电视信号传输。

  我国航天测控通信网遍布半个地球,载人飞船运行到不同区域上空时可与相应区域的地面测控站或航天测量船进行联系,而位于北京、西安的航天控制中心又通过有线和无线通信信道与各个航天测控站相联,因而能够随时保持与飞船的联系。

  在载人飞船飞行的过程中,除了测轨、遥测、遥控等的数据传输外,话音与电视信号传输尤为重要。在飞船飞行的各个阶段都要保证航天员与地面之间进行畅通无阻的通话,这也是航天员与地面直接联系的惟一手段。神舟五号飞船安装了两台摄像机,其中的一台是固定位置的摄像机,无人时对准仪表板,有人时对准航天员座椅;另一台是航天员手持摄像机。两台摄像机可以向地面传送不同的画面。通过双向电视传输,地面人员与航天员不但可以对话,还可看到对方的表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