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奔月竞赛有多激烈?差距只在几小时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1-14

  1958年2月1日,美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探险者1号发射成功。与卫星同步进行的,还有探月计划,美国打算在同年8月17日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器——先驱者号。

  

  探险者1号|

  苏联得到消息后,负责工作的科罗廖夫设法使R-7火箭携带Ye-1月球探测器于同一天发射升空。在之后的11年中,两个超级大国围绕月球不断地进行着这样的激烈角逐。

  

  Ye-1月球探测器|

  为了Ye-1能够按时发射,弥补火箭准备过程中延误的时间,苏联的工作人员们加班加点赶工期。科罗廖夫还和吉洪拉沃夫一起设计了比先驱者号更短的奔月轨道。

  

  科罗廖夫和吉洪拉沃夫|

  有了这条更短的奔月轨道,科罗廖夫似乎显得更加有恃无恐一些。他预备先观察美国先驱者号的发射情况,一旦发射成功,他再进行Ye-1月球探测器的发射也不迟,仍然能利用轨道短的优势取胜。

  

  先驱者号月球探测器|

  事情是否如他所想的那样顺利呢?发射当日,先驱者号在点火后77秒发生爆炸。科罗廖夫没有发射Ye-1,而是对火箭和探测器进行更细致的检查。

  一个月后的9月23日,苏联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器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然而火箭飞行93秒时,助推器振动导致发生爆炸。

  

  发射Ye-1的R-7火箭|

  美国在这段时间里也没闲着,一刻不停的查漏补缺,完善设备。新的先驱者号定在10月11日进行发射。相对于美国,苏联方面的任务进展则丝毫没有向外界透露。事实上,科罗廖夫计划在美国此次发射之后发射Ye-1月球探测器,依然打算利用快速轨道反超先驱者号。

  想不到的是,先驱者号的火箭出现故障,再次发射失败。科罗廖夫立刻抓住这次机会,于10月12日进行了第二次发射。事与愿违,这次发射持续了104秒后,火箭爆炸。

  多年后,有专家分析,如果这次美国和苏联的发射都获得成功,尽管先驱者号比Ye-1早发射13小时,但由于苏联设计的轨道飞行时间短,在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Ye-1月球探测器会比先驱者号早6小时抵达月球。那会是多么激烈的奔月长跑赛啊!

  两次发射失败对科罗廖夫和他的团队打击沉重。经过彼得罗夫领导的事故调查委员会调查,火箭爆炸的原因出在上面级火箭上。尽管两次发射中它都没点火,却影响了下面的各级火箭的振动频率,这种振动竟足以折断火箭。

  

  科罗廖夫在发射场|

  找到了事故原因,问题就容易解决了。工作人员为火箭增加了阻尼装置来抵消掉这些有害的振动。两个月后,第三枚火箭和月球探测器制造完成。12月4日,Ye-1点火发射。

  

  搭载Ye-1的R-7火箭点火发射|

  火箭平稳飞过了90~100秒的危险时段,发射顺利进行。当进行到245秒时,芯级火箭推力下降到了70%,然后,所有发动机关闭,火箭在空中解体。

  美国在第二年的1月6日进行了第三次发射,尽管这次飞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但仍以失败告终。面对失败,美国公众的航天热情却更加高昂,各类新闻报道铺天盖地。

  甚至,执行发射任务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也成为了美国精神的一部分。当时,助推器、火箭、倒计时、月球、任务等一些词都进入了美国人的常用词汇表。

  

  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

  而苏联,由于受到严格管制,公众对探月计划一无所知,只有成功的发射才被宣布出来。所以,许多发射失败的航天任务,苏联人会说完成了预定发射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等。这也导致了许多新闻容易出错,出现自相矛盾、假消息等问题。更有完全不透露内情的情况出现。

  参考文献/《苏联/俄罗斯探月历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