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碎片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地点”,为什么是那里?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19-10-21

  一切都要从一百多年前说起。

  1869年,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在著名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描写了一个驾驶“鹦鹉螺号”的尼莫船长,他知识渊博、勇敢、坚定而又孤独,带领客人们进行浪漫的海上探险。

  

  1955年电影《海底两万里》中的尼莫船长

  一个世纪后,人们定位到了地球上距离陆地最远的一点——它位于南太平洋,距离最近的陆地:北部的Ducie岛、东北部的复活节岛和南部的马赫岛均为2,688公里。为了纪念尼莫船长,这个点被命名为“尼莫点”。

  

  南太平洋上的尼莫点

  “尼莫”在拉丁语的意思是“没有人”,这使得尼莫点的名字更加形象了。尼莫点周围海域由于距离陆地很远,能够到达的营养物质很少,几乎没有海洋生物存活,可以说是一片真正的“死海”。

  若以尼莫点为圆心,2688公里为半径在地球表面画一个圆,这个圆内的区域将没有一块陆地,而是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海。由于这里离陆地足够远,人和动物足够少,面积足够大,自然成为了无法彻底燃烧的航天器碎片最好的“着陆点”。

  

  谷歌地球中标记的尼莫点位置

  通常,有返回要求的航天器,比如返回式卫星、载人飞船和航天飞机等,在返回地球时,通过人为控制即可着陆到预定地点。

  

  神舟1号飞船返回舱搜救现场

  没有返回要求的航天器,在燃料耗尽后,轨道高度较高的那些大部分还留在太空中,轨道高度较低的那些,随着地球引力和大气摩擦力的影响,会慢慢回到地球。

  

  我国风云二号卫星废弃后留在了太空中

  其中,体积较小的航天器在大气层中就会燃烧成灰烬,而体积较大的航天器,由于无法燃烧殆尽,将“着陆”在以尼莫点为圆心,2688公里为半径的这片南太平洋海域。

  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有名的“到访者”们:

  和平号空间站

  和平号空间站是人类首个可以长期居住的航天器,完全建成花了10年的时间。最早发射的核心舱于1986年2月19日升空,最后发射的自然号舱于1996年4月26日入轨对接。

  

  和平号空间站

  尽管和平号空间站的设计寿命为5年,但实际上,它在轨工作了15年。期间,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比如男女航天员连续驻留太空时间纪录和多次太空行走纪录等。

  

  波利亚科夫在和平号空间站创造了太空飞行438天的纪录

  在轨期间,共有12个国家的135名航天员到访过和平号,有31艘载人飞船、62艘货运飞船和9架次美国航天飞机与它实现了对接。

  15年中,和平号空间站也暴露出了电力不足和设备老化等一系列问题,还发生过火灾和货运飞船与站体相撞等严重事故。

  

  和平号空间站与进步M-34号货运飞船相撞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财政出现困难,难以保证和平号空间站昂贵的运行维护费用,最终作出了让其退役的决定。

  2001年3月23日,“和平号”离轨再入,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上空,也就是尼莫点周围2688公里为半径的圆形区域,解体焚毁。

  

  和平号空间站在空中解体焚毁

  乔治·勒迈特号货运飞船

  欧空局的乔治·勒迈特号货运飞船以比利时著名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乔治·勒迈特的名字命名,于2014年7月29日搭乘一枚阿里安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比利时天文学家、宇宙学家乔治·勒迈特

  8月12日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为空间站送去水、食物、衣物、氧气、燃料、科研器材等物资。

  乔治·勒迈特号全长10.27m,重约20.06t。2015年2月15日,乔治·勒迈特号货运飞船在南太平洋的无人区域上空焚毁,即尼莫点周围区域,残骸落入太平洋中。

  

  乔治·勒迈特号货运飞船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天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了6次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对接示意图

  飞行期间,天宫一号成功验证了自动及手动控制交会对接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标志着中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圆满收官。

  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历史使命,进入轨道衰减期。2018年4月2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也就是尼莫点附近区域,它的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结构图

  参考文献/《世界航天器大全》、新华网、中国航天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