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17007543444308047.jpg

美国下一代火星车完成首次旋转测试

新华网 2019-09-16 作者:谭晶晶

  美国下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近日顺利完成首次旋转测试,以确定其重心。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表示,这项测试对于确保“火星2020”明年顺利前往火星极为关键。

  据介绍,重达1040公斤的“火星2020”在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旋转台上进行了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每分钟一轮。工程师从旋转过程中找准火星车的重心。这不但决定着“火星2020”能否顺利前往火星,还将影响其进入、下降、着陆火星整个过程的成败。

  “火星2020”的质量属性工程师表示,火星车的旋转测试与汽车安装新轮胎的动平衡测试类似,需要通过旋转火星车来发现其质量分布的不对称性。通过在特定的位置添加配重来确保火星车平衡,使其重心准确落在任务团队所希望的位置。

  据介绍,“火星2020”明年春天还将进行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旋转测试。按计划,“火星2020”将于明年7月发射升空,2021年2月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泽罗陨石坑登陆,以寻找这颗红色星球可能曾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美国航天局称,如果一切顺利,“火星2020”将成为行星探测史上第一个能够精确重新定位着陆点的探测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