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人”航天发射塔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1-06

  在航天发射中,发射塔这个“钢铁巨人”并不突出,大家都聚焦在运载火箭和它搭载的卫星、飞船乃至航天员身上。事实上,发射塔在发射任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篇,让我们来探秘航天发射塔,揭示深藏其中的智慧。

  

  火箭发射

  火箭的高度通常为几十米,作为辅助火箭发射的“钢铁巨人”,发射塔有多大呢?

  航天发射塔是钢结构固定塔,有100多米高,重约2500吨。发射塔最大的悬臂,也就是发射前罩在火箭两侧的结构,最长的有24米,真可谓是“身高体壮臂又长”。

  

  高大雄伟的发射塔

  如果从发射塔的顶部往下看,会发现发射塔的塔身和悬臂呈“K”字形,而发射塔上的许多设施都是可旋转的,为什么要有如此特别的设计呢?

  发射塔的设计并不是随意产生的,和火箭的发射息息相关。火箭起飞后,可能产生水平方向的漂移,在专业领域,这个可能存在的漂移量称为火箭飞行安全漂移量。为了保证火箭安全发射,就需要塔体离火箭的距离比较远,让开火箭飞行安全漂移量。

  

  火箭发射时可能产生水平漂移

  由于火箭在发射前还需要发射塔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和操作,而塔体距离火箭并不近,于是,发射塔上的工作平台和勤务臂都设计成旋转式,吊车设计成臂架式。这样,工作平台的悬臂以及吊车在发射前就能够大幅度旋转,使各种设施接近箭船组合体,发射时再留出足够空间保证火箭安全发射了。

  

  发射前,工作平台闭合包住火箭

  发射塔的悬臂,也就是发射塔的四段回旋平台,环抱火箭和飞船时,能够形成遮风挡雨的封闭空间,保护火箭。在回旋平台内还设有升降平台,供测试人员开关舱门、装卸仪器、连接插头、测试和航天员进舱使用。上部回转平台开有瞄准窗口,保证火箭的瞄准。

  

  发射塔上的回转平台与升降平台

  发射塔塔顶上的吊车,除了正常的运输作用外,在飞船故障的时候还能完成逃逸塔和飞船的下卸。等飞船排出故障后,再进行逃逸塔和飞船的起吊,与火箭再次组装。

  

  发射塔的吊车

  再看发射塔的塔身,它高大坚固,内部十分宽敞,能够容纳面积较大、条件较好的测试工作间以及设备完善的电梯和大面积的电缆通道。满足工作需要的各种动力电缆、气管、推进剂加注管、水管、爬梯等设备,也能较容易地布置在适当的位置。

  此外,塔上不仅有用于运送人员和设备的电梯,为工作间、火箭和飞船调温以及为整流罩送风的多套空调系统,而且设有火灾报警和消防系统,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可以及时进行消防作业。航天发射塔还有较强的抗自然灾害能力,它的工作平台、吊车、发射塔水平杆还具有承受风载荷的能力。

  最后,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载人发射所使用的发射塔和不载人发射的发射塔。实际上,两种发射塔大部分功能是相同的,而载人发射所使用的发射塔为了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设计了高速防爆电梯和紧急撤离滑道等安全设施。

  

  紧急撤离滑道

  一旦在火箭等待发射的阶段发生了危险情况,地面指挥人员会对航天员发出紧急命令,要求撤离。之后,航天员会在救助队帮助下迅速出舱,通过高速防爆电梯或者紧急撤离滑道抵达安全地带。

  

  航天员从紧急撤离滑道中逃出

  参考文献/《戈壁天港》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