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40825488333340694.jpg

首次观测到银河系中心吹出冷气体

科技日报 2020-08-24

  自从十年前发现费米气泡以来,银河系中心的风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重点。观测表明,银河系中心不仅排出热气,也有密度较大的冷气体。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从银河系中心喷射出一种密度大、温度低的气体,这些气体的来源仍然是个谜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麦克卢尔表示,当星系失去质量时,也就失去了一些可以用来形成行星的物质,如果失去的物质足够多,星系就再也不能形成恒星了。此次发现或许对于研究银河系的未来至关重要。

  银河系的中心是一个巨大的黑洞,但尚不清楚这些气体的源头是黑洞还是银河系中心的数千颗大质量恒星。“这是首次在银河系内观测到这样的现象。”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此前也曾在其他星系观测到过,但河外星系中拥有更大质量的黑洞,恒星的形成也更活跃,更容易吹散“沉重”的冷气体。

  在银河系内发现这一现象,给了我们一个绝佳的机会——“近距离”观测这一机制的奥秘。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