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7月,四大行星“撑起”天幕大戏

科技日报 2020-06-29 作者:李 昕

  

  7月17日清晨东方低空中金星、毕宿五、残月以及水星位置示意图。作者供图

  进入盛夏时节,几颗肉眼可见的行星观测条件都非常好。两颗地内行星水星和金星都转到了太阳西侧,将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其中金星将在7月10日达到最亮,水星也将在7月22日来到西大距。地外行星中,火星的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多,木星和土星将相继冲日,进入最佳观测时段。此外,北京时间7月5日白天还将上演一次半影月食,但这次主要是在西半球可见,我国无法观测。7月下旬,南宝瓶座δ和摩羯座α这两个流星雨将迎来极大,且受月光影响较小。其中南宝瓶座δ流星雨极大期间的天顶流量可达每小时20颗左右,但辐射点赤纬比较低,更适合我国南方地区的朋友进行观测。

  从昏星变晨星,金星月初达到最亮

  最佳观测时间:7月10日

  推荐指数:★★★☆☆

  金星距离我们较近,而且表面被浓密的大气覆盖,反照率很高,因此多数情况下它都是最亮的行星。今年1月至5月,金星都是昏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中。那段时间它非常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6月4日下合后金星变为晨星,并很快拉开了与太阳的角距离。7月它已经来到了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中,观测条件不错。7月10日,金星就能达到本次出现在太阳西侧期间的最大亮度,视星等-4.7等,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可达27°。金星的可见时间大约是凌晨2点半至4点左右,此时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日出时间很早,即使金星非常明亮也很难会有人留意到。12日,金星会来到另一颗红色亮星毕宿五附近,两者角距离最近时只有1°。但作为金牛座的α星,毕宿五的亮度也只有1等左右,不及金星的百分之一。17日,农历廿七的残月也将来到这片天区附近,上演双星伴月天象。

  一亮一暗,木星土星“结伴”冲日

  最佳观测时间:7月14日—21日

  推荐指数:★★★☆☆

  除金星外,天空中另一颗明亮的行星就是木星。它与我们的距离要比金星远得多,冲日时也有6亿多千米,但其亮度通常也能达到-2.7等以上。人类很早就注意到了木星,发现它大约12年左右在天球上相对背景恒星运行一周,我国古代将其称为“岁星”。今年木星运行在人马座天区,7月14日冲日期间整夜可见。本次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大约6.2亿千米,视直径48角秒,亮度-2.7等。近两年木星都是在夏季冲日,由于赤纬较低,不太适合北半球的观测。

  今年的木星冲日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些不同,旁边多了一个“小兄弟”,那就是马上也要迎来冲日的土星。

  同为巨型气体行星,土星比木星暗得多,7月21日冲日时它的亮度只有0.1等。同样由于赤纬较低,本次冲日期间的土星对于我们来说观测条件也不理想。但土星的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木星,这是因为它拥有宽阔美丽的光环。

  土星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光环,它虽然宽阔,但非常薄,如果环面与我们视线方向平行,就会几乎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光环倾角与我们能看到的土星亮度关系密切,其变化周期与其公转周期相同,也就是说在29.5年的时间里我们能看到环面朝“上”和朝“下”的两次最大倾角和两次“消失”的情况。目前它正处于可见环面减小的过程,到2025年左右会完全“消失”。所以现在我们观测土星还是能看到很大的环面。

  2020年有个天象可以贯穿全年,那就是木星与土星相伴。土星的公转周期比木星更长,在天球上的运行速度更慢。几乎一整年木星都在追赶土星,并将在年底与之相合。7月它们冲日时的角距离只有不到7°。

  水星又迎西大距,日出前现身东方低空

  最佳观测时间:7月22日

  推荐指数:★★★☆☆

  水星多数情况下都非常靠近太阳,常常淹没在其光辉中,是行星中最难得一见的。7月22日是今年水星的第四次大距,也是第二次西大距。这时的水星运行在双子座天区,虽与太阳的角距离只有20°,但赤纬略高于太阳。以北纬40°地区为例,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5°。如果大气透明度很好,在日出前的1小时左右我们就能在东方低空中找到它的踪迹了。此时的水星亮度约为+0.3等,容易与这片天区附近的亮恒星参宿四、五车二等混淆,在观测时要格外注意。(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