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观看到一颗中子星的爆发过程

cnBeta.COM 2020-06-04

  脉冲星是中子星的一种,也是乱七八糟的吃货。有时,当它们吞噬同伴恒星时,会吐出大量的能量。天文学家首次以精美的细节捕捉到了导致这种剧烈爆发的瞬间。周一在虚拟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详细记录了SAX J1808.4-3658的极端爆发 ,这是一颗距离地球约11000光年的中子星,其自转速度快得令人难以想象,每秒钟就会旋转401次。不过,从中子星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正常的,因为这些奇异的宇宙巨兽是宇宙中最极端的物理现象。

  中子星的密度非常大,如果你把双手合拢,用中子星的材料装满,你所持有的东西大约有5座珠穆朗玛峰的重量,因为它们是如此密集,它们产生了一些宇宙中最强大的引力场。而这些极端的物理学原理,也是让文学家如此着迷的部分原因。

  他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 "增殖中子星",那些被气体和碎片盘状物包围的中子星。这些类型的脉冲星与一颗 "正常 "恒星(如我们的太阳)同在一个轨道上,由于其巨大的引力,它们会在数月到数年的时间里从恒星上吸走物质。最终,它们会吸走足够多的物质,使其升温并螺旋式地进入恒星,形成巨大的爆发,释放出比太阳强大数千倍的能量。

  古德温和一队国际合作者用7台不同的望远镜观察SAX,其中包括美国宇航局的Swift X射线天文台和国际空间站上的NICER仪器。天文学家看到渐渐增大的脉冲星过渡到爆发状态。

  目前的理论认为,整个过程应该需要两到三天左右的时间,但该团队观察到的延迟却长达12天。他们认为,这种延迟可能是因为SAX周围的尘埃和气体盘由比大多数盘子更多的氦气组成。这可能延缓了爆发过程。

  这项工作将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月刊》杂志上,从周五起可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查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