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e1-iufmpmn3800563.jpg

太阳诞生在哪里?50亿年前银河系与矮星系的“亲密接触”

新浪科技 2020-05-28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西班牙科学家表示,太阳的诞生是由于50亿年前银河系与体积较小的人马座矮星系近距离碰撞所致,这一事件为后续地球生命的孕育拉开了帷幕。

  对太阳系邻近恒星年龄的分析表明,银河系至少3次碰撞人马座矮星系,每次碰撞事件不久在银河系形成了恒星爆炸式孕育,此类宇宙碰撞引起一系列涟漪事件,其中之一导致了47亿年前太阳的形成。

  该发现是基于欧洲航天局盖亚卫星的观测结果,该卫星的目的是创建银河系3D地图。研究报告作者、加那利群岛天体物理学研究所(IAC)托马斯·鲁伊斯·拉尔(Tomas Ruiz-Lara)博士称,基于现有模型可知人马座矮星系曾先后3次与银河系发生碰撞,第1次发生于50-60亿年前,第2次发生于20亿年前,第3次发现于10亿年前。

  当科学家观测盖亚卫星的银河系数据时,发现大约57亿年前、19亿年前和10亿年前银河系内3次出现恒星数量骤增,这与人马座矮星系与银河系碰撞接触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观察了太阳周围6500光年范围内的恒星亮度、距离和颜色,并将数据与现有恒星演化模型进行了比较,人马座矮星系由4个直径大约1万光年的球状星团组成,而组成银河系的球状星团直径超过了10万光年。

  尽管存在巨大的体积差异,但是托马斯认为,像人马座这样的矮星系与银河系发生碰撞接触,能够形成银河系恒星孕育效应。

  他说:“最初的银河系相对平静,经过最初的恒星诞生剧烈时期之后,恒星诞生部分是由于早期合并所引发的,但银河系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恒星能够稳定地孕育诞生。突然人马座矮星系突然崩溃,破坏了平衡,导致银河系原先静止的气体和尘埃像水面涟漪一样四处飘动。”

  在银河系某些区域,这些涟漪导致星系尘埃和气体浓度升高,而其他区域的尘埃和气体则会被排空,该区域高密度物质会引发新恒星的诞生,例如:太阳。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加尔尼·加利亚特(Carme Gallart)博士称,看起来人马座矮星系不仅塑造了银河系结构,还影响了恒星在银河系移动的动力学,促使银河系形成。现在看来,银河系中恒星质量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与人马座矮星系的交互事件有关,否则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就不会存在。

  加利亚特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人马座矮星系被银河系引力束缚,并粉碎了它的星系盘,太阳和太阳系其他行星就不会诞生。由于人马座矮星系50-60亿年前首次接触银河系,从而孕育了太阳等一批恒星。

  我们并不知道是否因为人马座矮星系崩溃效应产生的部分气体灰尘云导致太阳形成,但是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太阳的年龄与50-60亿年前人马座矮星系首次接触银河系的时间相吻合。

  1994年,天文学家发现人马座矮星系每次与银河系碰撞都会剥离物质,使得该星系逐渐变小。现有数据表明,人马座矮星系可能在几亿年前非常平静地接触过银河系。

  天文学家认为,人马座矮星系可能会被银河系完全吸收,这一过程已开始了,盖亚卫星帮助科学家发现漫长的宇宙历史中曾出现数次银河系与邻近星系之间的重大碰撞事件。

  大约80-110亿年前,另一个星系与银河系发生碰撞,导致银河系盘膨胀,充满了恒星,同时,银河系还遭遇另一个“幽灵星系”,在“幽灵星系”的氢物质中留下了引力涟漪。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