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冰彗星已瓦解 无法与太阳“致命接触”!

新浪科技 2020-04-16

  据国外媒体报道,1个月前,天文学家表示,一颗名为“C/2019 Y4 Atlas”的冰彗星,犹如宇宙中的冰冷漫游者,将于5月31日到达近日点,上演一场炫目的天空秀。

  但个希望很快变得非常渺茫,因为它已不再是一个整体。天体物理学家称,C/2019 Y4 Atlas现已瓦解,该彗星内核分裂,观测到4个主要碎核。

  该彗星是2019年12月底由“小行星陆基-碰撞最后预警系统(ATLAS)”探测到,它也是基于ATLAS系统命名的。

  从2019年12月至今年3月中旬,该彗星亮度急剧增强,增强了27500倍。该现象引起了天文学家的浓厚兴趣,有些人甚至大胆猜测它可能成为下一颗照亮地球夜空的大型彗星。

  天体摄影师克里斯·舒尔于2020年4月9日在亚利桑那州拍摄到这张Atlas彗星的照片,他说:“现在这颗彗星看起来很分散,希望在近日点附近还能看到一些奇特现象!”

  但是3月17日,该彗星出现了“亮度刹车”,目前天文学家已查明具体原因。事实上,彗星经常出现类似这样的亮度骤变,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太阳系外寒冷深处度过的,一旦接近太阳,就将面临着崩溃瓦解。

  彗星专家称,C/2019 Y4 Atlas彗星很可能是著名彗星C/1844 Y1的碎片体,无论该彗星的“前身”是什么,现在它已瓦解无法接近太阳,但我们还会期待下一颗大型彗星与太阳发生致命的“亲密接触”。(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