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力棒效应:从黑洞逃逸的光线会再次被拉回黑洞

新浪科技 2020-04-10

  据国外媒体报道,几十年以来,科学家一直怀疑从黑洞周围逃逸的光线会像回飞棒一样再次被吸附回来,目前这一理论获得最终证实。

  这是科学家依据之前对黑洞吞噬类太阳恒星的观测结果进行最新分析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将重点放在黑洞圆盘的测量上,在那里探测到光线从黑洞中逃逸出来,具体地讲,一方面是直接从黑洞吸积盘中释放的光线,另一方面是没有逃逸黑洞吸积盘的光线,在被反射进入太空之前又被拉回黑洞。

  最新研究报告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赖利·康纳斯(Riley Connors)称,我们观察到光线试图从黑洞中逃逸出来,却像回飞棒一样被黑洞拉了回来,这是上世纪70年代的预测,但直到现在才被证实。

  研究小组通过美国宇航局罗西X射线定时探测器收集的观测数据,观测到了黑洞和中子星,该探测器于1995年发射升空,最后一次数据采集是2012年。

  具体来讲,科学家基于黑洞和1998-2000年对XTE J1550-564双星系统的观测数据,观测到的一些X射线并未直接逃逸黑洞,而是通过吸积盘反射光线被拉向黑洞。

  康纳斯说:“这些观测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黑洞运行机制,这是天文学未解谜团,由于黑洞可能快速旋转,不仅会使光线弯曲,还会使光线发生扭曲,最新观测试图找出黑洞旋转速度之谜。”

  这项最新研究进一步佐证了之前黑洞研究的猜测,科学家在一份声明中称,这种“回力棒效应”不仅在40多年前就被预测到,而且还进一步支持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哈维尔·加西亚(Javier Garcia)说:“黑洞吸积盘实际是照亮自己,理论学家曾预测会有光线反射到黑洞吸积盘,目前我们首次证实了这些预测。”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30日预印平台arXiv.org上,并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