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470318967292027.jpg

最美“星月童话”28日扮靓天宇上演“亲密一刻”

新华网 2020-03-27 作者:周润健

  “金星合月”被誉为行星合月里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话”,每每出现,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天文专家介绍,28日傍晚,一次观赏效果绝佳的“金星合月”天象将现身西南方低空,明亮金星和一弯窄月近距离相依相伴的美丽画面,在夜空中显得格外醒目,惹人瞩目。

  “金星合月”指的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之间的距离达到最近。远远望去,两者看起来就像是恋人在约会一样,非常美丽,很有画面感。

  “‘金星合月’大约每30天发生一次,但由于每次发生的时间不同,月亮的形状不同,星月之间的距离和相互位置也不同,再加上天气等原因,并不是每次都适宜观测。”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史志成介绍说,这次的“金星合月”发生在28日傍晚。天黑以后,刚过东大距不久的金星非常明亮,好似挂在西南方低空中的一盏明灯,光艳夺目;在金星的左下方,农历三月初五的蛾眉月斜斜地挂在天空,如一叶小舟,放着清光,漾着碧辉。明亮的金星仿佛要搭乘这叶小舟浪迹云海,遨游苍穹。“这两个夜空中明亮的天体近距离上演‘亲密一刻’,非常值得观赏。”史志成说。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一个天体。由于位于地球轨道之内,金星有时作为“晨星”出现,有时又变身为“昏星”出现,我国古代史书上就有“东有启明、西有长庚”的描述。

  天文专家提醒,在欣赏这幕最美“星月童话”时,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重点关注金星。从2019年末开始,金星就已经出现在西南方低空了,观测条件也越来越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亮度逐渐增加,成为西南方低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