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太阳升起和落下算为一昼夜的话,那么航天员在天上的一年是多少天?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06

  在近地轨道上飞行的载人飞船或空间站,其轨道高度一般在350~450千米左右,沿轨道绕地球飞行一圈大约需要90分钟。每圈飞行中,航天器都要飞经地球的迎阳面和背阳面。地球的迎阳面就是地球上的白天,航天上将它称为“阳照区”;背阳面就是地球上的黑夜,称为“阴影区”。所以航天器绕地球飞行,航天员可以在每一圈飞行过程中透过舷窗看到一次日出和日落,按照我们在地面上的生活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太阳升起和落下算为一昼夜,那么航天员飞行一圈就经历了一次“日出和日落”的昼夜变化,一天就有16个“昼夜”,地球一年365天,航天员绕地球飞行一年,就将在航天器上经历5840个“昼夜”!

  

  黑暗太空中的阳光

  

  神舟九号成员组

  当然,考虑到人类在地球上长期形成的24小时为一昼夜的生活节律,航天员在轨飞行的作息制度仍然按照24小时的昼夜节律进行安排。对于多乘员的任务乘员组而言,除值班的航天员外,其余乘员一般都同时安排入睡。所以,尽管航天员在轨道上一天经历了16个“昼夜”的变化,但他们还都是实实在在地按照24小时的生活节律度过了地球上的一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