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光晕存在灼热气体,有助揭晓银河系起源谜团

新浪科技 2020-03-02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航天局XMM-牛顿卫星最新观测发现,潜伏在银河系光晕内的气体温度远超过预期,其化学成分也不同于预期,这对我们探索银河系起源提出了挑战。

  光晕是环绕星系的一个大型环状结构,由气体、恒星、不可见的暗物质构成,它是星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连接着更广阔的星系空间,因此被认为是星系演化中具有至关重要的角色。

  此前科学家认为,星系光晕包含着单一温度的炽热气体,气体确切温度取决于星系的质量大小。

  然而,科学家基于XMM-牛顿卫星观测数据获得最新发现,银河系光晕包含不止一种,而是三种不同炽热气体,其中最高温度气体部分比预期值高10倍。他们还指出,不仅在银河系,很可能任何星系都存在多样化气体成分。

  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研究生桑斯克里蒂·达斯(Sanskriti Das)说:“我们认为星系光晕气体温度达到1万-100万摄氏度,甚至光晕中某些气体温度高达1000万摄氏度。”

  虽然我们认为星系最初形成时,气体会被加热至100万摄氏度,但我们并不确定气体部分是如何变得高温炽热,猜测可能与银河系内星盘释放的恒星风有关。

  这项研究结合XMM-牛顿卫星机载的两个勘测仪器的观测数据,这两个勘测仪器是反射光栅光谱仪(RGS)和欧洲光子成像相机(EPIC),EPIC用于研究光晕释放的光线,RGS被用于研究光晕如何影响和吸收通过它的光线。

  为了探测银河系光晕如何吸收光线,达斯和同事观测了耀变星,这是一种非常活跃、充满能量的遥远星系内核,它不断地释放强烈光线。

  耀变星释放的X射线在宇宙中穿梭了近50亿光年,在抵达XMM-牛顿卫星探测器之前穿过了银河系光晕,它将为探索这个气态区域属性提供重要线索。

  之前科学家对银河系光晕的X射线研究通常仅持续一至两天,与之不同的是,达斯和研究同事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观测分析,他们能够探测到非常昏暗无法观察到的信号。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斯米塔·马图尔(Smita Mathur)说:“我们分析了耀变星释放的光线,并锁定了它的光谱特征,这将揭晓耀变星穿过银河系光晕的过程。有一些信号仅存在于特定温度条件下,所以我们能够确定光晕气体的温度值,分析其如何影响耀变星光线。”

  同时,银河系炽热光晕也富含比氦更重的元素,通常这些元素是在恒星生命晚期产生的,从而表明光晕接收了某些恒星生命末期产生的物质,这些恒星死亡时将宇宙物质抛向太空。

  达斯强调称,迄今为止,科学家主要寻找的是氧,因为它的含量丰富,因此比其他元素更容易找到,我们的研究更加细致,不仅研究了氧,还分析了氦、氖和铁,获得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发现。

  科学家预计银河系光晕中所含元素的比例与太阳系相似,达斯和同事注意到光晕中铁元素比预期更少,表明银河系光晕中存在大量垂死恒星,并且氧气含量较少,这可能是由于光晕中尘埃粒子吸收了氧元素。

  达斯指出,这项最新真的令人兴奋,而且完全出乎意料,它向人们揭示银河系是如何演变成现今的模样,我们亟待更多的探索发现。

  最新发现的炽热气体成分也有更广泛的含义,影响我们对宇宙的整体理解。事实上,银河系所包含的质量远低于我们的预期,这就是所谓的“丢失物质问题”,因为我们所观察到的与理论预测不符。

  在对宇宙的长期测绘中,科学家依据欧洲航天局普朗克宇宙飞船观测数据分析,宇宙仅有不足5%的质量应该以“正常物质”的形式存在,这些物质构成了恒星、星系、行星等。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院(INAF)法布里齐奥·尼卡斯特罗(Fabrizio Nicastro)称,当我们将所观测到的物质全部计算在内,与之前预测相差甚远,剩下的物质在哪呢?一些专家这些神秘物质可能隐藏在银河系周围延伸的巨大光晕中,这些观点使我们的最新研究变得令人兴奋!

  由于银河系光晕中的高温成分以前从未被发现过,因此之前科学家很可能将其忽视了,这意味着银河系光晕中包含大量“失踪”物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