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土卫二“虎纹”裂缝:与太阳系其他星球都不一样

新浪科技 2019-12-25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最新设计出一个计算模型,用于调查土卫二表面神秘“虎纹”,该结构与表面物理作用有关。

  卡西尼号探测器首次观测土星系统时,曾发现土卫二表面虎纹结构与太阳系其他星球都不一样。这些虎纹裂缝彼此处于平行结构,延伸大约130公里,它们与第一条“虎纹”(科学家将其称为“巴格达”裂缝)距离约35公里,有趣的是,虎纹裂缝不断地喷发水冰物质,迄今太阳系其他冰冻行星或者卫星都未发现该现象。

  “虎纹”之所以集中在土卫二南极,是因为该区域最先出现裂缝,同时,由于土星对土卫二的潮汐效应,使得裂缝保持张开,并持续喷射水冰物质。土卫二表面出现“虎纹”是为了防止裂缝愈合,该过程不断地扩大和缩小裂缝,冲洗裂缝涌入涌出的水冰,避免水冰再次冻结导致裂缝闭合。

  研究小组特殊感兴趣的是,为什么这些条纹只集中在土卫二南极,以及它们为什么如此均匀分布?

  最新研究发现土卫二南极最早形成“巴格达”裂缝,喷射水冰物质之后逐渐沉积在边缘区域,形成其他相距35公里的虎纹裂缝,由于土卫二的偏心轨道,该卫星出现内部加热,随着土卫二和土星之间距离不断变化,导致该卫星不会完全冻结,所以它出现轻微变形。

  依据计算模型,土星的引力作用导致土卫二两极出现裂缝,冰盖位于最薄区域,由于水在结冰时会体积膨胀,当冰层从下方变厚时,海洋底层压力将增大,导致冰层表面出现裂缝。

  由于南极冰层较薄,最容易出现裂缝,当水冰从裂缝中喷涌之后并未导致裂缝冻结,裂缝持续张开,地下海洋水喷涌而出,冰物质回落表面后再次冻结,促进裂缝两侧出现平行结构裂缝,由于冰物质喷射后再次降落,导致冰层表面发生弯曲,并逐渐形成平行状裂缝结构。

  表面虎纹结构仅形成于土卫二,由于这些裂缝的存在,将便于对土卫二深海进行取样研究,天文学家对土卫二的地下海洋破感兴趣,掌握土卫二形成和运行的机制非常重要。(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