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遗迹:让小麦哲伦星系成为实验室

科技日报 2019-11-05

  近日,一项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领衔的研究表明,在小麦哲伦星系(SMC)中发现了两个潜在的超新星遗迹。超新星爆发时﹐会向外抛散大量物质,并向周围的星际物质发射激波,形成一个由膨胀的气体和尘埃构成的壳状结构,即超新星遗迹。此外,研究人员还探测到了来自二十多个行星状星云的无线电信号,这些星云能够通过光学手段观测到。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此项研究利用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SKAP)射电望远镜提供的数据,对960兆赫、1320兆赫两种不同的射电频率数据进行研究。“我们可以把这些射电数据与来自光学、x射线、伽马射线的观测数据结合起来,通过更多的细节来探索SMC和其他星系。”该论文第一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天文系博士塔纳⋅约瑟夫说。

  文章在引言伊始就提出,这对研究附近星系而言,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些邻近的星系距离足够近,可以被望远镜等观测手段“看”到,又位于相对已知的距离上,为人们认知星系乃至宇宙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