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身边飞过两个小行星

科技日报 2019-10-08

  近日,代号2010 C01和2000 QW7的两颗小行星先后在地球附近飞过。据估计,2010 C01直径约为120至260米,2000 QW7的直径约为290至650米。在飞越过程中,它们离地球约为14个地月距离,即560万公里左右。这两颗小行星分别在2010年和2000年已经被发现并仔细观测,是科学家们的“老熟人”,二者距地球轨道都在4800万公里以内,属于近地天体。

  天文学家将近地天体中,有撞击地球可能的、且其大小足以造成全球或局部重大损害的目标称为潜在威胁天体,包括潜在威胁小行星和潜在威胁彗星两种。其中,小行星的数量更多。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已知的潜在威胁小行星数量超过2000颗,约占近地天体数量的10%,其中有超过150颗小行星的直径大于1公里。从1990年至今,经过全球天文学家调查,潜在威胁小行星数量已经增长了10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通过“近地天体观测项目”密切关注这些天体,监测其运动轨道,并且计算它们未来与地球撞击的可能性及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