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5df7d0c982433eb415aada01074fa3.jpg

科普:“火星合日”对火星探测有何影响?

新华网 2019-09-02 作者:谭晶晶

  美国航天局于28日起暂停向火星探测器发送新指令,以应对“火星合日”现象。“火星合日”到底是什么?什么时候发生?对火星探测任务有哪些影响?

  地球和火星都围绕太阳公转,当地球和火星分别运行到太阳的两侧,即太阳位于地球和火星中间时,从地球上看火星完全被太阳遮蔽,这种现象被称为“火星合日”。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火星合日”每隔26个月发生一次,下一次将于9月2日发生。届时,火星、太阳、地球三者形成一条直线。在这前后,太阳和火星的夹角会小于两度,太阳的强烈辐射会干扰甚至切断地球与火星间的通信。

  为防止太阳辐射干扰导致向火星探测器传送的指令出现部分丢失,扰乱探测器任务,美国航天局将于8月28日至9月7日期间暂停向探测器发送新指令。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通信网络项目经理罗伊·格拉登表示,项目工程师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为探测器应对“火星合日”做准备。他们将继续收集火星上的科学数据,并尝试将这些数据发回地球,但不会对探测器发送新的命令。

  “火星合日”将对火星上所有探测器的运行产生影响。据美国航天局介绍,在火星表面执行任务的“好奇”号火星车将暂停行驶,“洞察”号无人探测器的机械臂将暂停工作。探测器上搭载的一些仪器,包括产生大量数据的摄像机等,也将暂停工作,但探测器的科学研究工作仍将继续。

  此外,在火星轨道上飞行的“奥德赛”探测器和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将继续从“好奇”号和“洞察”号收集数据。如果监测探测器任务的地面团队发现收集的科学数据遭到破坏,可以在9月7日之后重新尝试将这些数据传回地球。工程师将等待火星和地球之间位置正常后再恢复向火星探测器发送指令。

  美国航天局表示,尽管“火星合日”会对探测任务带来一些风险,但火星探测器的相关系统都已久经考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