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802105540.png

130岁的长寿果树 是怎样长成的

科技日报 2020-08-02

  

  受访者供图

  想象一下,一棵苹果树能活多少年?专家给出的答案是50年左右;在日本知名的苹果产区青森县,最古老的一棵苹果树树龄已达108年了。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山东省烟台市山地果园采访时,发现了一棵比上述古树更高大、更古老、挂果量更多的果树——130岁的“果树之王”。

  这棵古树位于十余棵百年苹果古树中间,其主干胸围2.3米,一个侧枝周围1.3米,另一侧枝1.1米,三大侧枝水平向外延伸,树冠东西长9.2米,南北长11.7米,树高6米。由于土壤肥沃,古树侧枝向外扩张,内部光照充足,主干主枝表皮光滑,根深叶茂,连年硕果累累。

  果树的主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棵最大的古树,原为“小国光”品种,30年前在新枝上嫁接了“红富士”。前3年,这棵古树每年套3000多个果袋,单株产量达到1600斤。为了减少树体负荷、增大果个、培育礼品果,2020年套袋减少到2600个。

  专家表示,老果树成群出现,说明此处山凹土层深厚、当地降雨丰沛、光照通风条件好、管理技术到位。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山东省苹果良种工程首席专家陈学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培养长寿果树除了上述条件之外,还要加强土肥水管理,防治树体病虫害。(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刘观浦季兴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