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为什么有人高血压有人低血压?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04 作者:毛菡

  高血压不仅是老年人当中的常见病,如今也开始有了年轻化的趋势,高血压的危害可谓是人尽皆知。然而,低血压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巨大的,这也许是很多人都未曾注意到的问题。那么,高血压和低血压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以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为主要特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表面上看,它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实际上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病变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如果控制不当就会病变,引发脑中风、心梗和肾功能衰竭等病症,严重时可猝死。

  什么是低血压?

  低血压主要分为直立性低血压和餐后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是指患者起身站立后感到头晕,软弱无力、站立不稳摔伤,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晕厥的症状,测量血压值比卧位时低20毫米汞柱以上。餐后低血压是指在进食两小时内,收缩压下降>20毫米汞柱或原收缩压≥100毫米汞柱,下降至≤90毫米汞柱,并伴有一些头晕、虚弱、嗜睡的表现,长期低血压可使机体功能大大下降。

  另外,在测量血压的过程中,还会出现一种情况——白大衣高血压,这种情况一般表现为,当某些人去医院就诊时,被医生测量出高血压,可是,回到自己的家中测量时,无论是即时血压还是动态血压,监测结果都显示正常。在以前,这种情况被认为是面对医生时紧张所致,而现在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情况是病人的状态处于正常血压与明显持续性高血压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应加强随时访问观察。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保健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避免进食高盐食物和调味品,限制钠盐摄入。第二,控制油脂,减少动物食品和动物油摄入。第三,保持营养均衡,适量补充蛋白质,多吃新鲜蔬果。第四,科学控制体重,坚持运动。

  低血压患者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不要过度劳累,少熬夜。在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晚餐后平躺一会儿。另外也要注意增强体质,适当的有氧运动有助于低血压患者恢复健康。

  高血压和低血压并不可怕,对待它要有长期疾病管理的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