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30540851434541.jpg

苦味南瓜含有毒化学物质:两名法国女士食用后脱发

快科技 2018-03-30

  据外媒报道,两名法国女人从同一个卖家那里买了苦味南瓜,在食用后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并开始掉头发。然而她们食用的苦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有点苦味,却改变了这两位女士的生活。

  据杂志上对这两例中毒事件的报告,这两名妇女出现了一种叫“葫芦素”的化学物质中毒症状,或者叫做“有毒南瓜综合症”。

  在其中一个案例中,一名女士和她的家人在吃了苦味南瓜汤几小时后,出现了恶心、呕吐和腹泻等食物中毒的症状。

  在大约一周后,这名女士开始大量的脱发,但她的家人却没有脱发症状。

  在第二个案例中,另一名女士在吃了苦味南瓜制成的食物,大约一个小时后,出现严重呕吐症状,但吃其他蔬菜的人都没有上述症状。大约三周后,她的头部、腋下等毛发都脱落了。

  原来,南瓜、菜瓜和黄瓜等同属“葫芦科”植物,它们中的部分品种能产生一种叫做“葫芦素”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不仅味道苦,而且对人体细胞也有毒性作用。

  通常情况下,因为人们不喜欢苦味,农民种植这些植物的时候会尽量避免成长出带苦味的葫芦科植物。

  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例如当农作物发生意外异花授粉或植物在野外生长时,某些品种可能会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葫芦素”,这就产生了一种潜在的有毒、苦味且不可食用的食物。

  然而,问题在于,苦味蔬菜和普通蔬菜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有吃一口才能分辨出不同之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