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救兵1

失控的救兵:抗生素导致的肠道菌群失调

蝌蚪五线谱 2018-03-28

  这个人类已经感冒好几天了。他流鼻涕、打喷嚏、偶尔还要咳嗽几声,表现出了很典型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由于他年纪已经很大了,身体一向也不好,所以全身上下的器官都很紧张,就连寄住在他肠道里的细菌们也一样,密切关注着他的行动。

  “他去找药吃了!”一个形状长长的、自愿充当情报员的细菌忽然大喊。

  它说得没错。这个人类终于忍受不了鼻塞咳嗽的不适,埋头开始在家庭药箱里翻找了起来。他找出了一个药瓶,由于视力已经不如往日了,身上又没有带老花镜,于是他没有看说明书,随便往手心里倒出了一大堆,就着温水就往嘴里送。他常年吃很多的药,所以已经很熟练了,一声顺畅的吞咽声之后,那捧药丸就全部进了他的肚子里。

失控的救兵1

  常见的抗生素(Wikipedia)

  刚刚大喊的那个杆状细菌问周围的同伴:“他吃的是抗生素吗?感冒需要吃抗生素的吗?”

  旁边那个细菌瞪大眼睛耸耸肩:“我怎么知道?我又不是医生!”

  “你怎么一点都不关心啊?”第一个细菌皱起眉头,“抗生素是对付细菌的耶,我们不就是细菌吗?”

  他的同伴漠不关心地说:“我们又不是有害的致病菌。再说了,我们世世代代都在这个人类肚子里定居了几十年了,他以前不也吃过抗生素吗,我们一点事也没有。抗生素应该是能够分清敌友的吧?”

  那个杆状细菌嘀咕道:“我怎么总有种不祥的预感……”

  不幸的是,没过多久,这个杆状细菌的乌鸦嘴成真了。一大批抗生素从上方犹如天兵天将般降临,招呼都不打就开始挥舞着武器四处乱砍。细菌们毫无反抗之力,只能尖叫着四处逃窜。不知道过了多久,抗生素们终于离开了,留下一片狼藉的战场。

  那个杆状细菌从藏身之处探出脑袋,庆幸自己勉强逃过了一劫。然而,它的同胞们却没这样的运气了,很多细菌死的死,伤的伤。“我们双歧杆菌家族好惨啊!”它哀嚎着为同伴鸣冤,忽然听见了一阵幸灾乐祸的笑声。

失控的救兵2

  肠道里的好细菌:双歧杆菌(wikipedia)

  它扭头一看,几个肠球菌、肠杆菌站在黑乎乎的角落正偷笑呢!它们虽然数量很少不成气候,但其实是隐藏着的坏家伙。一直以来,双歧杆菌的父辈们都这样循循教诲:“肠球菌、肠杆菌虽然跟我们一起寄居在这里,但是它们并不是好东西。只要我们好细菌牢牢把握着肠道里的数量优势,它们就不会有机会作恶。然而,一旦我们失了势,它们就会趁机繁殖、导致宿主生病。”

  双歧杆菌不想理它们,扭头望了望远处,想看看还有没有自己认识的来自其他家族的好细菌在附近。那几个坏细菌反倒自己凑了上来,还嬉皮笑脸地:“哎呀,在找你的朋友啊!真是泥菩萨自身难保啊!它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咯,看着真是好惨啊!”

失控的救兵3

  肠球菌(sciencefacts)

  双歧杆菌对它们怒目而视,但不得不承认它们说的是实话。和双歧杆菌一样在肠道里占有绝对优势的,还有类杆菌、优杆菌、消化球菌等大家族,可是现在举目望去,居然看不到几个。

  这样的状况已经很惨了,但是双歧杆菌没预料到,还有更惨的等在后面。

  宿主因为吃了药之后感冒没有改善,于是擅自又再吃了一次抗生素。

  强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那个双歧杆菌英勇地站在了前线。这批抗生素抵达的时候,它立刻用力挥舞着投降的白旗:“别打了,我们是好细菌啊!”

  最前方那个抗生素停了下来:“好细菌?细菌还有好的吗?”

  “当然有,”双歧杆菌立马抓住机会解释,“肠道里是一个复杂的小世界,这里存在着三种细菌。第一种是好细菌,也就是我和我的朋友,我们有着免疫调节、抑制和消除病原菌的作用;而第二种,就是潜伏着的致病菌,它们长期定居在这里,想要伺机作恶;第三种叫做‘过路菌’,它们不会长期定居在这里,但是如果第二种坏细菌势力扩张了,第三种细菌就会趁乱也前来捣乱。你们抗生素的敌人应该是这两种坏细菌,不是我们呀!”

失控的救兵4

  肠道里的菌群世界(bio360)

  抗生素听明白了,但它哭丧着脸:“可是,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啊!”它手里的武器乱挥着,附近的好细菌纷纷发出惨叫。

  双歧杆菌给它出主意:“你去砍那些坏细菌啊!”令它震惊的是,抗生素的武器砍到肠球菌、肠杆菌身上时,它们却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反倒还得意洋洋地说:“我们对这种抗生素不敏感,它们伤害不了我们。”难怪在好细菌纷纷倒下的时候,它们还能在一边看热闹!

  不知道过了多久,这一波波的抗生素袭击才停下。幸存的双歧杆菌环顾四周,发现肠道已经不是往日天堂的模样了。肠黏膜如今充血、水肿,表面还出现了斑块状的突起,一副病变的样子。宿主的日子也不好过,他的感冒不但没好,反而还开始上吐下泻了。

  那些小人得志的致病菌的威力呈现出来了。

失控的救兵45

对体质较差的老人而言,抗生素相关性的腹泻可能致命(itc.cn)

  就在双歧杆菌对生活失去信念的时候,幸好终于有人出手相救。宿主的儿女发现了他的不适,立刻将他送到了正规的医院治疗。在询问了来龙去脉之后,医生很快明白了实情,并做出了“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菌群失调”的诊断。而医生是怎么治疗的呢?

  双歧杆菌翘首以盼,终于等到了新的救兵。定眼一看,来的还是抗生素!双歧杆菌差点晕厥过去。不过,新的救兵并没有伤害到它们,反而很快地痛下杀手,将那些致病菌都消灭了。原来,之前宿主自行服用的抗生素叫做“林可霉素”,它的抗菌谱比较广,对双歧杆菌、类杆菌等的杀伤力比较强;而医生在进行了药敏试验后,为老先生换上了新的、抗菌谱比较窄、专门杀伤那些坏细菌的抗生素。

  双歧杆菌听完点点头:“原来如此,那为什么还要生产林可霉素这种抗生素呢?只用你们不就好了吗?”新来的抗生素摇了摇头:“合理服用的话,林可霉素是不会造成那么恶劣的影响的,是老先生擅自吃了太多的药量。而且,如果不是危急情况,我们这种更高级的抗生素最好还是能不用、就不用,这样可以避免致病菌耐药性的出现。”

失控的救兵6

  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细菌药敏试验(carss)

  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人终于痊愈出院,一场惨烈的战役,终于以正义一方取得胜利告终。想要避免抗生素导致的肠道菌群紊乱,最好的方法就是慎重使用抗生素,相信这位老先生以后,再也不敢乱吃抗生素啦。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