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25574601821664.png

不打喷嚏不咳嗽,流感也能通过呼吸传播

蝌蚪五线谱 2018-01-24

  就算不打喷嚏不咳嗽,流感也能通过呼吸传播

  图片来源:Emojipedia

  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需要进一步证实流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不仅咳嗽和打喷嚏可以传播流感病毒,感染的人也可能通过呼吸传播这些病毒。这一研究随着美国政府报告表示流感在49个州普遍存在而产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个孩子死于流感季节。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教授、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Donald Mil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发现,流感患者仅通过呼吸,不需要咳嗽或是打喷嚏,就会使他们周围的空气受到感染。患有流感的人会产生传染性的气溶胶(是一种会在空气中悬浮很长一段时间的微小液滴),甚至在他们不咳嗽的时候,尤其是在生病的第一天,也会产生。因此,当有人患上流感时,他们应该回家,而不是留在工作场所,将传染他人。”如果你得了流感,你真的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快点回家吧。

  因此,根据这项研究,相比我们所认为的传统流感传染方式,如咳嗽、打喷嚏或接触受感染的表面等,关于典型呼吸中流感病毒的数量和传染性,几乎没有可以使用的数据。

  因此,研究人员为了能更详尽的阐明这一问题,便开始仔细研究142名确诊感染流感的患者病例。

  他们让患者们把自己的脸贴在一种叫做Gesundheit II的机器上,保持30分钟的时间,从自然呼吸、说话、咳嗽和打喷嚏四种不同的方式中采集样本,然后检查呼出的空气中所含有的悬浮的微小液滴的传染性。研究人员让他们在流感症状开始后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天都进行了数据的采集。

  就算不打喷嚏不咳嗽,流感也能通过呼吸传播

  一位研究参与者坐在Gesundheit机器上。(图片来源:马里兰大学)

  他们的发现表明,流感比我们想象的更容易传播,所以,当你开始感觉自己得了流感的时候,你真的应该待在家里。在23个不涉及咳嗽的样本中,有11个(占全部的48%)显示出可检测的病毒RNA,即病毒的遗传物质;而这11个样本中有8个含有感染性病毒。这意味着在理论上流感可以通过呼吸传播。

  有趣的是,他们发现,在样本中打喷嚏并没有产生更多的病毒RNA副本,这表明打喷嚏不是病毒传播的重要原因。不过,这并不是表示你就可以对着别人打喷嚏了。

  结果也可能意味着我们以往那些常识性的流感控制程序是不够的,我们可能需要更加警惕。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圣何塞州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Sheryl Ehrman在一份声明中说道:“研究结果表明,仅仅保持表面清洁、勤洗手、单纯的避开那些咳嗽的人并不能完全预防流感。大家应该待在家里,远离公共场所才能有有效的防止流感病毒的传播。”

  该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的发现可以用于在维持公共卫生水平上,以制定更好的流感预防措施,比如改善办公室、教室和地铁车厢的通风系统,以降低传播风险。但在那之前,你总算有理由让你那些生病的同事乖乖待在家里了。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