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藻井:需要仰视的最美天花板

科技日报 2020-05-08 作者:周 乾

  

  太和殿内藻井作者供图

  我国古代重要建筑的室内上方,通常会在正中部位做出向上凸起的穹窿状的装饰,这种装饰称为藻井。位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内的太和殿是明清帝王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其建筑装饰代表了我国古建筑装饰艺术的精华。太和殿内宝座上方即有藻井,全称为龙凤角蝉云龙随瓣枋套方八角浑金蟠龙藻井。从分层构造上来看,太和殿藻井由三层组成:最下层为方井,中为八角井,上为圆井。其中,四边形与八角形木骨架相交形成的三角形或菱形空间,称为“角蝉”。从功能上讲,太和殿藻井装饰性与象征性于一体。一方面,它展示出精美的装饰空间和造型艺术;另一方面,它象征古代皇权至高无上,并寓意避火驱邪,是我国古代丰富文化的体现。

  太和殿藻井的平面布置呈对称之美。从藻井的平面组成来看,其核心木骨架由四边形外骨架、圆形内骨架,以及四边形与八角形交错形成的中间骨架组成。其中,四边形、八角形、圆形本身均为对称图形,其对称中心点即为藻井顶部正中。而被四边形与八角形分割而成的三角形、菱形骨架均匀对称地分布在藻井的四周,骨架围成的平面内交替刻有龙纹或凤纹;三角形、菱形骨架及龙、凤纹饰均为对称布置,其对称轴即为过藻井顶棚正中的十字正交线。藻井顶部中心有蟠龙,龙头居于正中部位,口含轩辕镜。其中,大轩辕镜位于龙头正下方,而六个小轩辕镜则以大轩辕镜中心为对称点,均匀地布置在周边。上述对称之美,给人以圆满、匀称、平衡之感。

  太和殿藻井的空间布置呈现秩序之美。位于宝座上方的藻井,是太和殿底部空间向上部空间的过渡,其空间范围由大变小;而藻井本身空间由下往上亦由大逐渐变小,各分层木骨架之间过渡自然,收缩均匀,到顶部形成“如伞如盖,穹然高起”的空间。藻井顶部正中的轩辕镜则构成藻井空间的中心,以衬托出天宇之下古代帝王的核心地位。不仅如此,藻井各层骨架的平面对称性,使得这些方形、八角形、圆形平面在竖向扩展成的藻井空间规则有序,且无论是在各层骨架侧壁雕刻纷繁周密的龙纹,还是在各层骨架之间雕刻整齐有序的斗拱层,都表现为疏密有致,繁而不乱,变化中显统一,极其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美,并贯穿于极强的秩序感。太和殿藻井在空间上的秩序之美,给人以条理、规则、和谐之感。

  太和殿藻井的整体造型还呈现装饰之美。太和殿藻井上的纹饰华丽,种类丰富,有巴达马(莲花)纹、龙纹、凤纹、斗拱纹等。上述纹饰尽管造型复杂,数量众多,但是雕刻手法精美绝伦,体现出我国古代工匠精湛的建筑技艺。其中,斗拱为我国古建筑木结构造型最为优美而构造又最为复杂的构件,在古建筑营建中实际由数量众多的细小构件层层叠加而成,而太和殿的藻井上的斗拱则多为由工匠在大木料上雕刻而成,其立面凸凹有致,外形的曲线整齐划一、弧度优美,给人以极强的艺术感和节奏感。龙为我国古人想象中的灵兽及帝王的化身,其造型复杂,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形容龙的造型为“头似蛇,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颈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龙的上述特征在太和殿藻井中刻画得淋漓尽致,尤其是位于藻井顶部正中的蟠龙,其盘踞于云雾中,张牙舞爪,口含宝珠(轩辕镜),气势磅礴,呼之欲出,形象栩栩如生,体现出皇家宫殿的无比威严和震慑之感。在这里,繁杂的建筑造型转化为一种艺术美感,再加上藻井浑金的色彩,烘托出了皇家宫殿的壮丽与华美。

  太和殿藻井还反映了我国古代社会的多样文化。

  太和殿藻井的使用体现了我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文化。在这里“天”是指宇宙空间及运行规律,“人”则是指人的活动行为。古代生产力落后,古人对自然运行规律认识有限,因而把“天”当作最高主宰,通过不同形式来表达对“天”的敬仰和服从,以达到“天人合一”的目的。太和殿藻井呈伞盖形,由细密的斗拱承托,象征天宇的崇高。藻井上层为圆形,下层逐渐过渡为方形,象征“天圆地方”。另藻井下方龙头含的宝珠被称为轩辕镜,而“轩辕”星象在我国古代属于二十八宿之一。《隋书》卷十九之《天文志》部分载有:“轩辕,黄帝之神,黄龙之体也。后妃之主,士职也。”易知,轩辕星的含义与帝王后宫对应,因而亦为古人“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此外,太和殿作为明清帝王举行重要礼仪活动的场所,其运用藻井、轩辕镜来表达“天人合一”思想,并以此认为帝王为“君权神授”,具有“正统性”。

  太和殿藻井体现了我国古代的“镇物”文化。紫禁城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在历史上多次遭受过火灾。古人认为,藻井可以“克火”。据汉代民俗著作《风俗通》记载:“今殿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厌火也。”关于东井,西汉大史学家司马迁所著我国现存较早的天文文献《史记》卷二七之《天官书第五》注有:“东井八星主水衡”。东井即井宿,星官名,二十八宿中之一宿,有星八颗,古人认为是主水的。由此可知,在殿堂、楼阁最高处作井,同时装饰以荷、菱、藕等藻类水生植物,都是希望能借以压伏火魔的作祟。另古人认为轩辕也有克火功能。如《天官书第五》载有轩辕为“黄龙之体,主雷雨之神”,并且“阴阳交感,激为雷电,和为雨,怒为风,乱为雾,凝为雪,散为露,聚为云气”,即轩辕主事雷雨神,可用来灭火。另古人认为镜子具有辟邪功能,如东晋道教学者葛洪所著《抱朴子·内篇·登涉》载有一切鸟兽邪魔,被镜子照后会出现原形的论述;又如南北朝文学家庾信所著《小园赋》载有“镇宅神以薶石,厌山精而照镜”。

  太和殿藻井还体现了我国古代的皇权文化。太和殿藻井位于大殿中心的顶棚上方,与藻井对应的,正是皇帝的宝座。这种布局形式,突出了皇权中心的地位和古代君权至上的思想。藻井上的华盖,在古代是指帝王车驾的伞形顶盖,为帝王所专用。藻井上刻的龙凤纹,为古代皇家专用纹饰,其中龙寓意帝王,凤寓意后妃。轩辕即为黄帝,为中华民族的始祖,藻井正中的大轩辕镜,寓意帝王;而周边的六个小轩辕镜,寓意东、西、南、北、上、下,即帝王对国家的统治。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