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小而精的邮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29

  用过邮票的人,大多记得只要稍稍湿润其表面就能使小小的邮票平整地贴在信封上,这其中,就是背胶在发挥作用。背胶是邮票生产中,在邮票背面所涂抹的胶水。早期的邮票是先印后胶的,而且在相应的机器出现之前,涂胶是工人手工用刷子进行的。现在,邮票会在印刷之前就用机器上胶。集邮者在收集邮票时,需要将背胶洗掉,再将其夹在邮票册中。

  背胶是邮票的重要特征之一,具有便于邮票粘贴、防伪辨伪、保护邮票等功能。邮票上使用背胶的目的,是为粘贴邮票时方便用户,但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用舌尖湿润背胶粘贴邮票的习惯,因此需要背胶无毒。在潮湿地区以及干燥地区的雨季,为保护好带背胶的邮票,往往还要在背胶处均匀地撒些滑石粉,以免粘黏。根据颜色和特征,背胶也有白胶、黄胶、薄胶、厚胶等之分。另外还有带花纹的、带香味的、带色彩的、带文字的背胶等。从某种程度来说,背胶还是邮票与花纸头区别的标志之一。

  在全张邮票各枚之间,有为了方便撕开使用的齿孔,邮票的齿孔多为圆孔,也有四方或六边等形状的齿孔。邮票齿孔是集邮研究的一项内容,准确地测量邮票齿孔度数是研究邮票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鉴别邮票不同版别及真伪的重要手段之一。邮票的齿孔度数指的是在2厘米长度内有多少个齿孔,若按其状态来分又有光齿、毛齿、盲齿三种。1866年,法国的勒格拉发明了量齿尺,使测量邮票齿孔变得简单起来,这种工具一直沿用至今。邮票齿孔一般以“度”为单位。

  同时,邮票纸是特制的,对技术工艺上要求颇高,它们既要对防伪识别起作用,又要张张如一,所以价格较高。并且,现在使用的邮票纸是会发光的,这种发光性质一方面可以用来防伪,另一方面自动盖戳机也要靠它来识别戳印位置。

  邮票的制作过程复杂,保存方面也讲究颇多,需要避免受潮、暴晒、近酸。整理邮票时,要注意清洁;在欣赏邮票时,拿取邮票一定要用邮票镊子,避免手上的汗渍、油污将票面弄脏使其失去原有光泽。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周子毅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