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庞贝古城的遗骸是如何被保存的?

蝌蚪五线谱 2018-02-05

  公元79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爆发,罗马的庞贝古城被火山灰埋葬,迄今已经有1900多年。据英国《每日邮报》于2015年5月20日报道,意大利修复工作人员利用石膏技术保留了86名遇难者被埋葬前一瞬间的遗骸。日后有计划在名为“庞贝与欧洲”的展览中展示这些珍贵遗骸,这些遇难者的姿势显示出他们生命最后一刻所面临的情况,有人试图保护家人,有些人则被困于家中。

  这些遗骸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成为化石。在考古中,最重要的不是发现化石,而是如何采集、保存化石。很多具有高考古价值的化石被民间人士发现后,由于他们不知道专业的处理方法,造成不少无法挽回的损失。根据化石赋存地层的岩性及埋藏环境,可以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如套箱法,石膏包和夹心饼干法等。处理在庞贝古城发现的化石时,使用的就是石膏包的方法。这其实与我们在美术课上用到的那些石膏像的原材料一致,就是利用石膏粉的特殊化学性质。

  石膏粉在化学上被称为半水石膏或烧石膏,是将自然界中大量存在的石膏矿加热到150℃~170时失去所含结晶水的3/4而变成的。烧石膏一旦与水混合成糊状物后很快就会凝固。我们就利用石膏由流动的液体转化为固体的可塑性,制作模具和烧制作品。具体的处理方法是,在化石和围岩的四周向下开槽,超过化石时向里收缩,让其成为蘑菇状,把石膏倒在上面,以麻袋片覆盖,紧压后再浇上稠一点的石膏,抹平压实,外加木板或木棍,等石膏发热变硬,砸进钢钎,将其从岩层中分离并翻转,统一编号登录。

  除此之外还有夹心饼干法,这一方法要确定发现化石个体的范围,在化石及围岩四周用刀割出缝隙并开凿出小槽,沿槽在标本四周垫上软纸,用透明胶带紧紧缠绕,固定,分离化石层下的相对酥松的层面,把标本顺着层面平移到已经准备好的木板上,然后垫上软纸,把另外一块木板压上,用胶带缠绕,只留下蒸发水汽用的细小缝隙,最后慢慢脱水,阴干。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